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4-15 21:59 来源: 本站原创

  4月14日,全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交流做法经验,明确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开展。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姚晓东通报读书情况。省政协委员易中懿、陈爱蓓和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常州市政协、盐城市政协、泰州市政协及常熟市政协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请看他们的发言——

   

  

  以读促思  提升履职本领

  易中懿 

  在省政协有力组织和推动下,委员读书活动已成为我省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两年来通过参加省政协线上平台和全国政协书院江苏读书群学习、导读等,深切体会到,读书活动既为委员们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更为大家建言资政、发挥作用构筑了一个永远在线的履职平台。 

  一、注重精准性,精心选择必读书目。正所谓“得其大者兼其小”,只有阅览“全局之图”,自觉在把握大势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作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和省农科院负责人,为提升谋划乡村振兴和农业科技工作的全局站位,本人每年会聚焦“三农”领域,关切热点问题,通过“自学+领学+共学”,精选精读相关书籍30余本。一是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有关“三农”、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精髓要义,融会贯通指导工作。二是密切关注国家、省有关乡村振兴和科技自立自强等最新政策文件,洞察改革动向,率先谋划推动。三是面对VUCA时代的多变环境,跨领域研读产业技术变革、组织赋能等管理书籍,拓宽视野,满足新时代科技管理的多元需求。 

  二、突出实践性,推动读书履职融合。战国末期思想家荀子有句名言:“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用读书反哺履职,增强履职本领,方为读书之正道。一方面,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紧扣“国之大者”,自觉运用辩证思维和复合视角,将读书成果运用到科研组织方式变革、创新团队建设、协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模式探索、现代院所治理等方面,将读书的过程转化为引领事业发展的过程,推动履职尽责见行见效。另一方面,与政协农业农村委重点工作相结合,围绕“种业创新”“苏北农房改造”“耕地保护”“绿色低碳”等专题,全程参与调研和研讨,和委员们碰撞思想、相互启迪,形成高质量建言资政成果,为全省“三农”问题的破解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感悟重要性,积极创设“书香农科院”。学者曾鸣曾说过,未来组织最重要的管理任务是赋能。我也在思考,如何将政协读书活动的经验做法带到农科院,培养职工知识更新与转化能力,打造赋能型组织。一是以身作则引导大家主动思考。本人于2017年开设“管理三人行”公众号,连续五年坚持每周撰写并推送一篇管理文章,带领全院职工,养成学习思考的习惯。二是搭建平台鼓励大家积极交流。先后建立“钟灵街50号议事园”微信群、“先锋”党建讲师团、管理交流专题网站、“50+”信息共享空间等平台,随时随地分享读书心得体会、交流经验做法,通过集体智慧汇聚,突破个体在思想和方法上的局限。三是专题调研促进大家深度研究。将读书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每年聚焦“三农”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引导大家主动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近两年我院形成10余篇专题报告,得到了国家、省部相关领导的关注和批示。江苏农科院近年来事业快速发展,始终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与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干部职工保持理念、知识的持续更新迭代,有着密切的关系。 

  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今天的会议精神特别是张主席的讲话要求,倍加珍惜在政协履职的宝贵时光和委员读书平台这个阵地,认真学习,勤勉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读书促履职  夯实政协委员责任之基 

  陈爱蓓 

  人民政协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环环相扣。“懂政协”就是要懂得政协的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政协的主要任务是“协商”和“议政”,要求是“会协商”“善议政”。政协委员读书是为履职服务的,我们要为“会协商”“善议政”而读好书。 

  一、围绕党和政府面临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开展读书。当好政协委员,要学会“议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总书记讲的“大事”“大局”,是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这是“国之大者”。按照总书记要求,我们应把推进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共同富裕、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正义,作为读书的着力点。联系实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二、围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应对问题开展读书。当好政协委员,要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和责任担当。“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几年来多次强调的科学判断。大变局深层次的根源,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融合发展趋势,加快江苏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知识科技密集型产业发展。同时,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流,江苏外向型经济应增强抗逆性,推进内循环为主、外循环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落实总书记要求,政协委员更要直面时代课题,既要关心粮食和种子,也要关心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的变化。全国政协、省政协读书平台有一系列好书推荐,很值得一看,我们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读书交流,开阔视野,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 

  三、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重大实践问题开展读书。当好政协委员,要增强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履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作为政协委员要在政治建设、理论武装、提升能力上下功夫,使自身能力“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我们要按照省政协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近中期中心工作,了解国家和江苏的“十四五”规划,将读书与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结合起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要求,特别是“社会文明程度高”,我们还存在不少短板与不足,一些问题以前重视不够,必须在读书活动中加深理解,寻找更多、更优的解决路径。 

  四、围绕省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开展读书。当好政协委员,要下功夫调查研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费孝通先生有一本著作叫《行行重行行》,记录他80岁以后调查研究的经历。他说,一年好比一块钱,我已经80多岁了,没有几块钱了,要下去跑跑。他一生跑遍江苏和祖国大地,留下大量的观察、思考与建议。我们要把先贤的优良学风和家国情怀学到手,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围绕省政协年度重大调研课题和重点协商议题读书调研,扎根人民群众鲜活丰富的生产生活实践,为江苏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委员智慧。 

  

  以读书聚共识  以书香促履职 

  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 

  读书学习一直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重要工作。近年来,根据省政协部署安排,文化文史委积极承办委员读书活动,推进读书成果转化运用,努力以读书聚共识、以书香促履职,初步取得读书履职相促进的好成效。 

  一、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有的放矢选好题。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专委会“文”的优势和特质,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心选取书目。先后在省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开设“《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论述”等委员读书群。2021年,省政协参加网上全国政协书院“传承革命精神,助力实现现代化”委员读书活动。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负责承办两个专题,10月和淮安市政协共同承办第二专题“传承周恩来精神”,11月和徐州市政协共同承办第五专题“传承淮海战役精神”。我们在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密衔接党史学习教育,选取《初心永恒》《周恩来纪事》等为阅读书目,对于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坚持守正创新,精心设置专题,有声有色读好书。坚持以建设“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为目标,积极落实省政协主要领导“把学习活动搞得更加有声有色、富有成效”的批示要求,在“引”上想办法,在“聚”上花力气。文化文史委分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集众智、采众长,创新方式载体,从方案制作、策划布告到专题设置、活动引领都力求彰显“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主旨。承办“传承周恩来精神”专题期间,我们积极与淮安市政协联系,在淮安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悉心选编有关周恩来精神资料30余册、图片800余张、视频20余个,有力助推委员读书活动的创新开展;承办“传承淮海战役精神”专题期间,我们联系徐州市政协,多方设法,共收集整理有关淮海战役精神书籍10余册、图片200余张、视频40余个,为把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提供了良好的服务保障。省政协有关领导认为我们的读书活动“认识有高度,谋划有深度,组织有广度,成效有力度!” 

  三、发挥委员作用,深化成果运用,有滋有味建好言。坚持委员读书同工作结合、向履职聚焦,使读书的过程成为协商议政、建言献策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是我们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一个特色亮点。在读书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党员委员和骨干委员的示范带头作用,遴选优秀发言,推动委员读书成果的转化应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主动担纲领读领学任务,携手骨干委员,组织动员委员,圆满完成16次线上领学、导读活动。委员们也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读书学习、交流研讨的重要意义,参与学习交流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以前晨起第一件事是喝茶醒身,现在晨起第一件事是读书醒脑”,文化文史委委员吴先斌的这句感慨,引发许多委员的共鸣。交流发言的形式也越来越多,除了文字、图片,有的委员还结合自己工作,专门制作了视频文件。郑泽云委员结合“传承周恩来精神”制作的《海棠花又开》《音诗画朗诵剧:一代楷模周恩来》等视频,得到委员们的点赞。2021年,围绕读书活动主题,为推动江苏“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我们就“加快推进双循环背景下国际国内旅游目的地建设”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得到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政协2022年“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安排,结合委员会年度履职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委员读书活动形式载体,不断提升委员读书活动成效,更好彰显以书为媒、凝聚共识、促进履职的好效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搭好读书“舞台”  推动双向发力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要运用好这个新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2020年以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先后承办3期省政协“书香政协·同心筑梦”读书活动和1期全国政协书院江苏委员读书群专题学习,组织21位专家委员进行导读、领读,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委员履职本领和个人理论修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读书活动重在领悟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生态文明等重大领域,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把领悟新思想的核心要义作为读书学习的根本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深学细悟、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读书活动突出彰显双向发力的政协特色。汪洋主席指出,建设书香政协,既要有浓浓的书香味,又要有鲜明的政协味。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鲜明特征。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开展读书活动,让委员在学习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商议政,有效发挥建言资政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更复杂、风险挑战更多,在思想观念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各方面的共识、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开展读书学习,使广大委员胸怀“国之大者”,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疏导化解矛盾的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大力度画好团结同心圆、凝聚思想向心力。 

  三、读书活动有效提升专委会履职能力。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涉及我国三大基本国策。江苏是经济大省,以1%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0%的GDP,但同时又是资源小省、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在长期快速发展中累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据统计,2021年江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2%,老龄化率居全国前列,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人口问题严峻。新冠疫情影响引发的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我省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耗高,时刻面临能源严重短缺和节能减排任务重的双重压力,做好能源电力保供尤为迫切。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委将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本书读懂碳中和》等书,将读书与履职紧密结合,围绕重点调研课题交流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果,使学习与资政齐头并进、读书与实践相得益彰。 

  四、读书活动示范引领求真务实的学习风尚。我委共有67名委员,其中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有近30人,他们理论水平高、工作经验丰富,针对委员特点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读书活动有着特殊意义。要树立选书荐书的精品意识,精选权威著作或大家力作,让委员能够在读书中开阔视野、提升个人修养和思想境界;探索创新读书活动方式,让委员带着兴趣学、带着思考学,重在提高学习成效、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专家委员在读书学习中的骨干作用,注重教学相长,互促共学,以高水平导读带动高质量学习。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人士,代表性强、影响力大,只有搭建好政协读书的“大舞台”,才能示范引领全民阅读的时代风尚。 

   

   

  打造“委员悦读”品牌  提升政协履职质效 

  常州市政协 

  常州,素有“千载读书地”美誉,历来崇文重教、翰墨飘香。进入新时代,全市上下深入推进“书香常州”建设,全民阅读热度不减,人均购书支出连续20多年走在全省前列。2015年4月23日,常州市政协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指示要求,启动开展“委员悦读”系列活动,当年就被列为“书香常州·悦读200”全民阅读主题活动。八年来,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市政协始终秉承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围绕省政协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接续推进“委员悦读”活动和“书香政协”建设,让广大委员收获新知、凝聚共识,提升本领、更好履职。 

  一、结交一个“好邻居”,让委员有条件多读书。2015年4月,我们在市图书馆建立政协史料馆。2020年6月,历经3年建设、近1000平方米的政协文史馆,与市文化广场、市图书馆同时投用。近两年来,我们加强与市图书馆的协作,设立“政协书房”,为每位政协委员统一办理借阅证,组织一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坚持有机融入、有效利用,协同推进政协文史馆、“政协书房”、“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和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四位一体”建设,把委员读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28个界别活动组连续两年开展“接好接力棒,书写新篇章”“学历史促履职”读书分享活动,400多位政协委员可定点阅读市图书馆定向编印的《专题信息服务》,按需调用著作馆、直播厅、阳光大厅等读书空间;市政协在市图书馆顶楼阳光共享大厅举办5场协商议事活动,市委主要领导等给予高度评价。政协文史馆被评为常州市基层党建样板项目,并成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 

  二、搭建一系列“好平台”,让委员有意愿读好书。坚持委界联动,建好“委员书屋”。明确由8个专委会牵头,在专委会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堂、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基础上增设“委员书屋”,分别添置价值1万元的书籍。截至目前,8个“委员书屋”先后举办读书交流活动210余场,界别委员读书热情高涨。坚持因地制宜,建好“悦享书吧”。联合市级机关工委等在市政协机关一楼大厅,新建2层400平方米的“悦享书吧”,精选纸质书籍、增添有声读物,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提供轻松愉悦的读书与交流场所,受到广泛欢迎。坚持线上拓展,建好“云尚书苑”。用好随时在线的网上读书空间,建立“委员悦读”微信群矩阵,实现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全覆盖。结合“智慧政协”建设,增补优化与线上图书馆打通链接、完善集“资料查询、活动组织、分享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尚书苑”,让广大委员更加便捷地远程读书交流。 

  三、诚邀一批“好向导”,让委员有指引善读书。注重发挥市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委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党课、作分享、做指导;注重发挥文化、教育等界别委员的专业优势,指导广大委员把书读好;与新华书店合作,定期开出推荐书目,在常州政协“一刊一网一号”上及时发布。创设并举办9期“委员讲堂”,围绕时事热点、科技前沿、发展政策等,委员读、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带动更多委员读书学习。在政协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委员说”栏目,300多名省市区政协委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谈感想、讲体会。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连续两年应邀作经济形势专题辅导,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来常分享《博物馆之美》,深受委员欢迎。每年与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委员悦读”分享活动,制成专题片在电视频道播出,引领社会大众读书。得益于广大委员的示范引领,市政协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成效显著,特色支部建设走在市级机关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座谈会精神,加强委员读书活动制度化建设,深入推进“委员悦读”活动、“书香政协”建设,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升政协履职质效奠定坚实基础。 

   

  抓实委员读书活动  着力放大综合效应 

  盐城市政协 

  省政协专题部署深化“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对全省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提升委员队伍素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是新一届市县政协的开局之年,我们启动了“强基提质增效年”活动,把组织委员读书学习、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作为五项重点任务之一,制定了委员学习培训计划,正在有序实施。我们将按照省政协此次会议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完善载体、创新方式,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放大综合效应。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读书活动润心铸魂效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读书活动的首要任务,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专题辅导讲座、季度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委员在深学细读中感悟真理的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贯穿读书活动始终,引导委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坚持开展“荐书促学”活动,依托15个委员读书学习群,发动委员通过手机自拍分享阅读感悟,推介经典书目,引导广大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涵养政治品质,提高综合素质,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围绕服务委员履职,发挥读书活动提质强能效应。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占多数的实际,更加注重把读书学习活动融入日常履职,帮助委员尽快熟悉政协、进入角色。各类协商视察监督活动开展前,把组织委员学习国家大政方针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必修课,以“学得深”促进“讲得准”。邀请有关部门解读各级助企纾困举措,提高委员把握政策能力,更好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结合推动政协协商对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组织委员学习相关政策,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实际本领,助力凝聚共识、化解矛盾。举办调研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培训班,促进委员练好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的基本功。 

  三、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发挥读书活动凝智聚力效应。把读书活动与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讨结合起来,市政协办公室与市社科联联合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基层政协工作创新”课题研究,发动委员、机关干部和社科专家共同参与,联手成立课题组,提高调研质量,拓宽理论视野,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实际工作。把读书活动与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委员献一计、出一策,群策群力促进工作提质增效。把读书活动与推动委员提升履职实效结合起来,汇编一批精品协商案例、精品调研成果、精品提案、精品社情民意信息,引导委员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努力把履职答卷写在盐城大地上、写到群众的认可里。 

  四、助推书香社会建设,发挥读书活动示范外溢效应。去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盐城红色资源“富矿”,策划拍摄《永不褪色的记忆——政协委员带你走进红色盐城》专题短视频36个,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省市政协宣传载体推出后,被数万次转发、百万次点赞,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今年我们将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里开展的红色经典诵读盐阜行等巡回阅读活动,当好红色家乡的代言人。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鼓励委员争做全民阅读推广人,将个人学习与带动身边群众学习结合起来,传播书香正能量。建好用好盐城政协文史馆,线上线下展陈历史图片、视频资料、实物展品,同时深入开展政协文史资料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打造“祥泰书院”  建设“书香政协” 

  泰州市政协 

  在省政协示范指导下,泰州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下一阶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协部署要求,挖掘祥泰之州城市文化特色,以打造“祥泰书院”为抓手,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使之成为委员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凝聚共识的大讲堂、增进团结的新载体、展示形象的融平台。 

  一、树立正确读书观,把准祥泰书院的发力方向。推动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是促进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坚持双向发力、担当重要使命的迫切需要,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把握基本原则,体现政协特色。一是突出政治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汲取我市政协“知名人士学党史”活动经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能力水平,在历史与现实的观照之中,在理论与实践的印证之中,润物无声而又入心入脑地引导委员悟思想、聚共识、促发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突出结合履职。紧扣中心大局谋划读书主题,围绕政协协商议题推荐重点书目,以读书拓宽视野、启发智慧,提高履职建言的能力水平。今年我们将围绕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课题“推进智改数转”“做好富民文章”等重点安排读书交流活动。三是突出委员主体。坚持用户思维,以兴趣爱好为纽带组建读书小组、设立开放式的委员书房,组织“委员讲堂”“委员云享”“委员悦读”等活动,增强内生动力。有关读书情况纳入委员履职年度考评。 

  二、坚持内容为要,提高祥泰书院的活动品质。祥泰书院的吸引力在于高品质内容,我们将根据委员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一是构建多维场景。在市政协协商议事厅设立祥泰书院,同时,推动全市有条件的协商议事室和委员工作室叠加建设祥泰书房,依托委员履职APP打造虚拟祥泰书院,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补格局。二是推荐优秀书目。加强与组织宣传统战等部门及政府智库、图书馆、在泰高校、网信办等合作,建立“祥泰书库”,定期筛选发布荐读书目。定期分享音频书籍、读书体会等,同步推出电子书或纸质书。三是提供精品导读。定期邀请市政协“知名人士数据库”中的专业名人担任阅读导师,现场或线上推荐书目、介绍名家名作、交流阅读体会,吸引更多的人读书学习。去年,我们邀请著名作家毕飞宇等专程来泰登上“知名人士讲坛”,分享阅读体会,效果很好;我市靖江市的“政协书屋”,场场活动爆满、一票难求。四是当好学习秘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委员学习秘书,收集读书需求,并牵头负责分主题的网上“读书群”、线下“读书沙龙”、安排相关领读人等,提高读书活动的组织化程度。 

  三、加强成果运用,放大祥泰书院的溢出效应。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履职赋能、促凝心聚力。一是推动成果转化。注重把委员读书形成的思想火花转化为政协履职成果。去年以来,我们从委员读书发言中收集协商建议30多条,转化政协提案20多件,编发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深化了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二是引领社会风尚。依托我市“胡瑗读书节”等本地品牌活动加强宣传引导,以委员读书带动界别群众读书,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三是探索跨界融合。我市高港区政协以服务当地文化建设为主旨,与我市头部公众号合作,发出数万份“文化请柬”,推动“书香政协”深度服务当地重点任务,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我们也将持续挖掘祥泰书院潜力,争取在挖掘整理泰州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三个不相信”城市精神特质、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等方面有所建树。 

   

  书香氤氲筑底色  赋能履职长相宜 

  常熟市政协 

  自2020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提出“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指示以来,常熟市政协迅速响应省和苏州市政协号召,积极行动,多措并举,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特色化为关键,推动读书活动贯穿履职全过程、实现参与全覆盖、引领走向全社会。 

  一、精心组织,夯实读书活动基层基础。我们高度重视机制、载体、资源建设,积极构筑委员读书推广体系。严密组织架构。以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为主体,成立委员读书领导小组,以专委会为单位组建专题读书会,同各界别、镇(街道)政协工委协同联动,形成统筹协调的多层次读书矩阵。抓实载体建设。重点打造1个市级政协委员图书室、14个镇(街道)委员读书吧,联建15处界别特色读书点,依托“有事好商量”载体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辟委员读书角。拉长读书链条。开启“云”读书模式,建立主题读书群6个,委员自主读书交流群38个,线上读书交流发言逾万条,无缝衔接线下读书活动。借助“智慧政协”平台充实电子图书一万余册,确保委员读书交流时时在线。 

  二、整体布局,推动读书活动落地落实。我们按照汪洋主席批示精神,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基层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坚持系统谋划。把委员读书纳入政协全年工作重点,制订实施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的市政协、界别、镇(街道)政协工委读书方案,形成读书履职齐抓共推的生动局面。把握主旨方向。在尊重委员选择的基础上,以加强思想引领、拓宽知识层面、提升协商能力、弘扬地方文化为重点,精选推荐书目100余册,引导广大委员坚定理想信念、丰富学识修养、提升履职水平。压实关键责任。建立健全委员读书评价激励机制,把读书活动纳入委员全年履职统计,作为镇(街道)政协工委年度考核内容,保障委员读书全面、规范、有序开展。 

  三、丰富平台,激发读书活动内生动力。我们紧盯读书、交流、资政目标定位,为委员搭建更加灵活便捷的平台。开设“委员讲堂”。邀请全国、省、苏州和常熟四级政协专家委员,紧扣时事政治、社会热点、政协履职等开展专题讲座7场,参与委员800多人次,搭建起上下贯通的委员读书学习平台。举办“读书沙龙”。联合住常省、苏州政协委员,围绕推荐书目开展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深度研讨12次,撰写读书体会、履职心得163篇,搭建起思想交流交融的委员读书分享平台。组织“课题研学”。发动委员与协商单位、对口联系部门紧扣协商课题相互荐书、开展研学,在互相学习中开阔思路,形成调研报告65篇,转化为重点建议97条,搭建起共读共商的委员读书履职平台。 

  四、打造特色,放大读书活动溢出效果。我们发挥政协自身优势,利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实现委员读书“破圈”。传播政协声音。将政协人化身朗读者,动员骨干委员依托线上音频分享平台,开设红色家书、文学精品、美学经典、政协文史等诵读栏目,特色专栏网上点读量超百万。弘扬红色文化。以沙家浜红色经典为主线,开展委员读书、讲书进校园20多场,运用沉浸式讲述、电影片段播放等方式向青少年解读党史、传递红色力量。放大共读能级。推动委员读书活动向村(社区)、企业、社会组织拓展,结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开展基层共读共商100多次,回应群众诉求600多条,在书房中践行了基层协商民主。 

  2022年,我们将围绕迎接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按照《省政协2022年“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完善“自学+领学+共学”的政协读书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坚持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用“书香”厚植基层政协履职底色,努力让新一届政协委员成为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凝心聚力的重要力量,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