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4-22 13:4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在调研中,吴书记就绿电现货交易在省内的落实、储能新技术应用等问了很多深入、细致的问题。我们作了答复,并提出建议。可以看出,他对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非常关注,也有深入的思考。”江苏省政协委员、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说。

  4月11日至12日,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常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秩序恢复、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并就领办督办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进行督办调研。

  吴政隆对政协工作和制造业企业发展一直高度关注。在担任江苏省省长期间,他曾领办督办过《促进江苏产业集群发展、推进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重点提案,每年参加省政协主办的政企协商座谈会,与企业家共商发展大计。

  此前,江苏省政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安排。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对立案提案进行梳理分析,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拟定了供领导圈定的领办督办重点提案选题。

  选题报送后,吴政隆选择领办督办江苏省工商联提交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

  邵丹薇是江苏省政协工商联界委员,在2020年和2021年省政协举办的政企协商座谈会上,邵丹薇都曾向时任省长的吴政隆提出建议,得到吴政隆的积极回应。作为单项冠军企业负责人,邵丹薇与多家“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经常进行交流,也曾附议《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领办督办提案调研时,吴政隆专门到邵丹薇的公司调研。督办调研中,吴政隆详细了解峰谷调节、绿电交易以及储能新技术应用等情况。他指出,要立足国情省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攻坚克难、行稳致远,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吴政隆来到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常州市武进区政协委员、理想汽车常州基地总经理李斌向吴政隆介绍增程技术研发运用、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情况。吴政隆说,常州制造业基础厚实,特别是有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配套能力强、人才集聚度高、营商环境好,希望企业扎根常州,坚持创新驱动,生产更多优质产品,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让更多美好的理想变成绿色生活的现实图景。

  督办调研中,吴政隆说,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茁壮成长、高质量发展。针对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吴政隆现场向随行的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负责人交任务。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相关建议落实,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环境、创造更优条件。

  督办调研中,召开专题会议。吴政隆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吴政隆今年还将结合相关工作,就领办督办的提案再次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