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5-21 11:4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报效国家  服务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引发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5月18日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回信在江苏各级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委员们一致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不仅是对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广大知识分子、广大青年的深切关怀。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江苏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张义珍表示。

  张义珍介绍,江苏省委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已提出要求,作出安排。留学归国人员中有很多党外知识分子、归侨侨眷等。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关注高校、关心留学归国人员、关心知识分子、关心青年,教育引导他们继续秉承老一辈留学归国人员的爱国热情与担当精神,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积极搭建发挥才智、迸发活力的舞台,营造“家”的氛围,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是对南大海外归国青年教师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南大办学治校事业的极大推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南大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让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江苏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

  胡金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立意高远、情真意切,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切实办好让人民满意、让党放心、让世界点赞、让社会称道的南京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我倍感兴奋。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专门提到了李四光、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李四光是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在他回国历程中,法国是重要的一站。我们当年去法国留学前,就立志要像李四光一样,学成报国。”曾在20世纪80年代赴法国图鲁兹大学留学后回国任教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汝成说。

  “我正在开展我国关键金属资源潜力研究,这有利于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南京大学有一门专为本科新生开设的课程《科学之光》,目的是向学生讲述为国家拼搏的南大奋斗者的科研攻关工作,我也参与这一课程的教学。今后我将坚持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努力讲好科学家为国奋斗的故事,为培养造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班人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王汝成表示。

  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99级本科生中有约40人出国留学,谢婧婧是其中第一个回国工作的。目前,在她研究的微生物电合成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她本人也成长为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我内心非常激动和骄傲。我回国后的这些年,是个人成长最快、事业进步最为显著的一个阶段。如果说出国留学更多想的是提升个人能力和见识,那么回到祖国,在实践中继续学习,用自己的技能和本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所获得的成长和感悟是留学阶段所无法比拟的。如今,我成了政协委员。我不但要用自己的科学研究推动国家的科技发展,还将我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委员履职中去,更好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的学生里也有人在国外成为教授了。我要更好地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讲给学生们听,让学生们牢牢树立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价值取向。”谢婧婧说。

  “作为一名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让我也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专门提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不仅要靠高校搞科研,也要靠企业把科研成果转化成产品、商品。只有产学研各方携起手来,不懈努力、不畏艰难、拥有敢于跨越藩篱的精神,才能永攀科技创新的高峰。”常州市政协常委、常州市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张翀昊说。张翀昊早年在意大利留学,后放弃海外高薪工作,选择回国创业。他利用自己的技术,打造了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今后,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发挥研究院和学校的优势,为中小企业重点培养面向智能制造、产业升级、两化融合等典型职业场景下的复合型实用人才,让中小制造业‘有才可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数字化转型。还要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造更多科技发展、产业振兴的中国故事。”张翀昊表示。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淮安市淮安区政协委员、新安小学河西分校教务处副主任夏雪的思绪又回到了一年前。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两封回信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从当年宣传抗日的‘新旅小好汉’到今天报效祖国的归国好青年,都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夏雪说。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我带着学生们讲新旅故事,唱新旅歌曲,参加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要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努力学习。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同时,在政协舞台上,履职尽责,积极献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夏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