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8-17 08:3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人民政协制度彰显巨大优势,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治协商工作的首要原则作出规定。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实际、具体、全面地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具体讲,要牢牢把握“四个坚持”:

  坚持以绝对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环境,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艰巨任务,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谱写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华章,能够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既是重大历史结论,更是重大实践要求。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本质要求,必须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责任,坚决扛起来、落实好。江苏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强化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必须时时处处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体现在忠诚履职、竭诚为民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江苏省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常态化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回头看”,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履职为民、提质增效、强基固本,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全省政协组织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省委书记吴政隆审定工作方案,省市县三级政协664位主席、副主席共走访各类企业7165家、走访委员6685名,收到提案253件、社情民意信息2069条,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按照省委关于“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部署要求,采取组织专题调研、开展协商议政、支持委员参与化解等“十项举措”助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进一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大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按照省委工作会议部署,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协商献良策,加强引领聚共识,强化监督助落实,努力以“政协之能”服务“江苏之为”,为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进入现代化建设新阶段,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都前所未有,人民政协凝聚人心、凝聚共识的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迫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践的指南,是“总开关”。江苏省政协坚持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今年以来,省政协党组共举行专题学习和中心组学习会20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5个小组开展学习座谈10次,举办委员课堂6期,在常学常新中提升政治站位、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专门印发通知作出具体部署,推动有关精神在政协落地落实。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江苏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精神,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制定完善“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制定并落实优化一个网上读书平台、形成一批建言成果等“十个一”措施,持续推动委员读书活动高质量开展。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读书履职相促进,按照“一委一群、自主选学、专题交流”方式,组建“坚定历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等10个网上委员读书群,通过领读、导读,组织和引导委员交流发言、集中研讨,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政协各级党组织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充分发挥政协党的组织和党员委员的作用,是党的先进性在政协工作中的直接体现,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关键和力量所在。江苏省政协主动接受、全面服从、传导推动落实党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健全落实工作规则,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省政协党组主动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定期听取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支部建在履职小组上,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立27个委员履职小组临时党支部,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在乡镇(街道)建立委员履职党支部或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导和凝聚共识作用,着力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上下贯通、齐心协力履行好“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党员委员是做好政协党的工作的中坚力量。江苏省政协坚持从严从实要求,深化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健全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党员委员履职评价等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当好示范引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健全落实党组成员看望委员、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与政治学习、政策宣传、协商调研、反映民意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

  坚持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实化党建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基础工程,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保障。江苏省政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完善“五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突出政治引领强、把“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好,突出思想武装强、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好,突出组织保证强、把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好,突出作风本领强、把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好,突出纪律保障强、把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好,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履职高质量,以党建新作为保障履职取得新成效。

  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江苏省政协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认真抓好已有制度文件落实的基础上,今年制定出台《关于推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具体措施》,修订《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办法(试行)》,构建覆盖政协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协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始终做到同心同向,才能更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江苏省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更加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重要阵地”建得更牢固、“重要平台”建得更宽广、“重要渠道”建得更通畅,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人民政协答卷,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