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8-31 09:22 来源: 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王拓 方思伟

  面对异常复杂困难的局面,如何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如何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更多力量?如何努力形成更加稳定的发展预期,让企业更加安心放心生产经营?

  在8月30日省政协举行的政企协商座谈会上,16位企业家代表与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充分沟通交流、真诚共商对策,为我省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勇挑大梁”的信心

  当前,全省经济运行进一步回升向好。与会企业家代表普遍感到,今年以来,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要以坚如磐石的信心看长远、观大势。

  “今年我省相继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等政策,稳住了全省经济大盘,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省政协委员、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明期待,加大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鼓励企业家根据市场规则放开手脚、敢于“试错”,加大长期技术和人才投入,心无旁骛以恒心办恒业。

  我省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经济发达省份,对人才吸引有先天优势,更需要细化人才服务工作。”无锡市政协委员、日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骏建议,适度统建或改建一批人才公寓,实施统一管理、标准化服务,适当给予企业和人才费用补贴,让本地人才留得住、干得好的同时,也让外来人才住得惯、安心工作生活。

  我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完整度较高,集成电路产量多年保持全国领先。省政协委员、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志伟注意到,中科院提出的35项需要攻坚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中与集成电路相关的有11项。在他看来,我省有条件、有实力率先突围。“建议由行业主管部门对全省集成电路企业进行梳理评估,对有能力、潜力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企业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通过产业招产业方式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当前,天合光能正在青海投资500亿元建设光伏全产业链零碳产业园。“作为企业家,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紧密结合起来,主动为国担当,为江苏乃至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省政协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建议,以东西部协作为纽带,深化跨省协同创新,以产业协作提升苏青协作新高度,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推动共同发展。

  400多公里的长江江苏段承担了超过全线70%的货物运量。省政协委员、江苏海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巍建议,加快航运数字信息化建设,更好融合航运企业商业管理模式和政府监管政策措施,为船企、船员提供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助力保护长江江苏段航运水域环境。

  弘扬企业家精神,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作为显担当

  只有企业“青山常在”,经济才能“生机盎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广大企业家该如何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每一位企业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奋斗经历,建议讲好‘企业家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企业发展背后的点点滴滴。”省总商会副会长、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浩宇建议,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和新时代苏商精神,营造“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根据各设区市实际情况,组织策划“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早茶会”等活动,共商问题、共谋发展。

  战胜困难最好的武器是发展,应对挑战最佳的选择是创新。省政协委员、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军建议:“在自主创新和重点投资等领域调动国企和民企积极性,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的公平环境,涉及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重大科创专项,有意识安排重点和行业龙头的民营企业参与。”

  “对许多制造业企业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通过全面数字化转型,形成数字化‘免疫力’,才能真正拥有抗风险能力。”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大华企业集团总裁顾明华建议,企业要自主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困难中实现突破,把企业自身发展目标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履行社会责任融合起来,千方百计拓展市场。

  “面对危机,不仅要看到企业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蕴含的机遇,坚定信心,做好企业家自己的事。”省政协委员、江苏南极星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晓建议,出台相关专项扶持政策,鼓励有能力、有技术的企业携手产业链上下游,搭建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

  “作为文旅企业,我们的转型要满足市场需求并引领行业经济,从传统成本优势向品牌、服务、人才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省政协委员、扬州瘦西湖旅游度假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陈万庆建议,立足本行业实际,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全行业品质内涵,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企业家代表们建议,以更好营商环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强未来发展动力活力。

  “借助金融手段扶助民营企业,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从而稳经济、稳市场、稳就业,是营商环境建设和助企纾困的当务之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建议,政府部门要紧扣市场主体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公信力优势,针对性采取加强融资担保支持、加速融资创新支持、加宽险资进入渠道等措施,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老大难”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直达快享、释放效能。

  康乃馨纺织集团作为淮安市酒店纺织品协会会长单位,今年带领近200家会员企业成功抵御市场风险。淮安市政协委员、江苏康乃馨集团驿之家酒店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应黎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将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的优越营商环境。”他建议对纺织企业智能车间资质评定、智能装备应用、生产信息追踪方面适当放宽标准,充分发挥扶持政策对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构建“亲清”服务,着力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梁泽泉建议,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程度简化办事流程。“对重点招引项目实行全流程帮办、针对性服务,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同时,在完善企业家激励容错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保护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权益等方面出台有力举措,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安心放心谋发展。”

  省政协委员、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张有根注意到,当前,非法流动加油带来的公共安全风险、非法储存运输成品油带来的安全环保风险、不带票油品带来的税收流失风险仍然存在。他建议,增强监管合力、压实属地责任、统筹执法资源,依法查处成品油销售、储存、运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创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高、成功率低,但也有较大市场价值和投资回报。”省政协委员、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引林期待给予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相关税收扶持政策。

  “当前,不少企业越来越注重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愈发突出。”省政协委员、江苏捷世通科技集团董事长唐成杰建议,围绕当前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开展相关调研,鼓励支持职业教育学校、技工学校进一步改革,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