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9-02 07:5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去年,也是在政企协商座谈会上,我向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吴政隆汇报过在青海建设光伏全产业链零碳产业园,得到了省里大力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我们将继续为建设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升苏青协作新高度作出应有贡献。”8月30日,江苏省政协委员,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说。

  当天,江苏省政协举办政企协商座谈会,江苏省省长许昆林与企业家面对面,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协商交流。江苏省政协主席张义珍主持会议。

  政企协商座谈会是江苏省政协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创办以来,省长每次都到会与企业家协商。这次是许昆林首次参加政企协商座谈会。他表示,要把好传统延续下去。

  “我很赞同你们搞这个零碳产业园,也鼓励省内企业到青海的产业园发展。零碳产业园前景很好,青海在这方面有优势,江苏也和青海有很好的协作。”许昆林回应,将继续大力支持天合光能等江苏企业到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地区投资兴业。

  会上,高纪凡就东西部协作、产业链发展等提出建议,表态将尽快冲进世界五百强。

  “大家都听到了,你可得尽快冲进世界五百强。你现在也是平台企业了,要带着上下游一起发展。”许昆林笑着鼓励高纪凡。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家像高纪凡一样有“勇挑大梁”的干劲,是与会者关注的话题。淮安市政协委员,江苏康乃馨集团驿之家酒店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应黎注意到,江苏民营企业家队伍庞大,企业正面临“一代”与“二代”交接班期,随着时代的发展,“二代”与其父辈往往存在代沟,具有不同的价值观念。

  “做好传承交班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我省民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建议加强政策引领,帮扶企业家做好事业传承,激励新生代企业家茁壮成长,搭建传、帮、带平台,促进江苏省民营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王应黎说。

  “你说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可以作一些探索。”许昆林说。

  许昆林希望江苏省工商联在民营企业传承问题上多做探索,要注重弘扬张謇精神,促进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企业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16位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11个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积极回应。企业家们建议,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营造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环境;破解融资难题,打造公平友好的金融服务体系;减轻税费负担,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

  许昆林对广大企业和企业家长期以来为江苏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研究采纳;对大家反映的困难问题,将全力推动解决。

  许昆林指出,江苏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以恒心办实业、以匠心谋发展,始终坚守实体经济、着力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保障民生改善,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