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2-09-21 09:3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9月9日,中秋节假期前一天。下午,江苏省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此同时,持续三天的江苏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暨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正在讲授第六课。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江苏省政协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进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在9月9日的学习会上,与会者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江苏省政协党组每位成员都作了发言。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义珍带头发言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聚焦中心促发展,坚持双向发力筑同心,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持从严治党不放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政协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

  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党组共举行专题学习和中心组学习会22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季度学习座谈5个小组开展学习座谈15次。

  党组引领,委员紧跟。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同时,江苏省政协面向全体委员,创设委员课堂。今年以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专题,共举办7期,在常学常新中提升政治站位、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

  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8月31日,江苏省政协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专题学习报告会暨委员课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王常松受邀作报告。

  王常松在报告中指出,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守纪律、做遵纪守法的委员,讲规矩、做善于建言资政的委员,重品行、做品德高尚的委员,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

  在泰州分会场听完报告后,省政协委员、泰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董健深有感触:“听了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了新认识,对做好政协委员有了新理解,对干好本职工作有了新思考,对走好人生道路有了新警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常对标对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人民在优质均衡的教育中收获更多幸福。作为政协委员,我要自觉加强廉洁自律,始终做到慎独慎微,坚定政治红线,严守法纪底线,注重品行高线,努力用模范言行团结人影响人凝聚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既有“课堂教学”,也有“现场教学”。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分别组织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

  9月6日至7日,江苏省政协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政协委员赴无锡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科创与文创是此次考察的重点。省政协委员、南京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岳雷参加了这个活动。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我深感政协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校,可以向方方面面的专家学习和请教。这次考察从选题到选点,都彰显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在科创领域,我们看了院士小镇和大国重器。特别在考察大国重器环节,委员们饶有兴趣也特别振奋,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考察文创时,大家纷纷关心疫情对企业的影响等问题。无锡灵山文旅集团等单位介绍了自身如何克服疫情影响,通过专业化营运轻资产输出等举措,实现进一步发展,让委员们深受启发。”岳雷说。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介绍人对市场非常熟悉。开始我以为是分管市场的领导,后来他亮明身份,我们才知道他是集团党委书记。从这一点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兴则企业兴。这是我们国家的一大优势。这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更加充满期待。”岳雷说。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学习,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助力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义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