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新闻
发布日期:2023-01-09 19: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跟进学,领悟“国之大者”;善履职,有效服务大局;聚共识,画最大同心圆……五年来,在全国政协指导和江苏省委领导下,江苏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了智慧力量。

  ■ 跟进学,领悟“国之大者”

  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五年来,江苏省政协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我参加的第一场学习座谈会就是江苏省政协组织的。”2022年3月6日,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孙力斌说。

  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当晚6时50分,省政协立即组织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召开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省政协主席张义珍表示,“政协委员要把握‘国之大者’,发挥优势专长,聚焦重大问题深入调研议政,积极资政建言,广泛凝心聚力。”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省政协党组连续两天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大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张义珍畅谈参会感悟、带头深入领学,各位党组成员均作交流发言,张义珍对每个发言逐一点评。

  省政协建立并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等首先安排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时,由党组书记领学,党组成员从不同角度发言,最后再由党组书记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省政协组建5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开展季度学习座谈,党组成员分别主持或参加座谈小组季度学习座谈,开展领学,带头交流学习心得,推动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五年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举行学习会54次,召开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集体学习201次,召开季度学习座谈会80次,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将学习传导给广大政协委员,带动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

  ■ 善履职,有效服务大局

  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五年来,江苏省政协把“国之大者”作为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殷殷嘱托,把助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服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作为本届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鲜明主题。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报省委同意,2022年,省政协在全省政协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

  活动期间,省市县三级政协664位主席、副主席共走访各类企业7165家、其中委员企业4950家,走访委员6685名,收到提案253件、社情民意信息2069条,在此基础上梳理汇总上报委员反映的7个方面17条问题清单、8个方面26条建议清单,取得了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听取建议、凝聚共识、促进发展的效果。

  不仅是专题活动,五年来,省政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精准建言。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省政协持续开展民主监督,助力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聚焦“重化围江”细化主题开展民主监督。从2021年起,省政协与部分市政协连续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助力“十年禁渔”。省政协还举办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研讨会等活动。这些工作形成了两件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其中包括2020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及青海省政协主席联名提案。这种规格和规模的提案在全国并不多见。同时,还在省内形成了报告、建议案9件,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2件,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对照建议逐一进行整改落实。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支撑。省政协先后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召开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形成《关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议案》。省委主要领导对建议案批示肯定。江苏省政协和上海市政协、浙江省政协、安徽省政协聚焦长三角重大科技平台载体和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等议题,开展联动履职,视察报告得到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党政相关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五年来,省政协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次、主席专题协商会议10次,组织开展58次远程协商、108次网络议政,多措并举助力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为全国探路,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招献策,多方合力助推江苏现代化建设。

  ■ 聚共识,画最大同心圆

  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好。五年来,江苏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各项活动。

  2022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在江苏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在江苏各级政协委员中,也有很多留学归国人员,且他们思想活跃、诉求多元。省政协及时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更真切地感受到心系家国、做祖国最需要的工作,是每一位留学归国人员的应有之义,是超越小我成就大我的必由之路。”作为江苏首届特聘教授归国执教的省政协常委、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林敏洁在会上说。

  作为教师,林敏洁常把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讲给学生们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取向,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当天的与会者不仅有政协委员,还有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海外学成归国的青年学者。

  “在海外留学工作时,响应祖国召唤一直是身处异国他乡的我心中一团不灭的火焰。”2015年,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鲁春辉辞去海外高薪工作,到河海大学工作,在国际上首次研发海岛地下淡水增储技术。“我们将整合科研平台优势,开展针对性和储备性研究,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体会,表示要心系祖国,弘扬留学报国光荣传统;接续奋斗,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中再创佳绩;齐心协力,共筑江苏人才创新高地。

  2022年7月,省政协组织部分海外特邀代表人士,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新疆实地学习考察,深入了解新疆发展情况。

  “听说新疆很乱,爸,你多注意安全。”听说父亲要去新疆,英国江苏商会会长张海的女儿专门打来越洋电话。

  “放心,新疆治安很好。我们正在逛夜市呢。”已经是晚上11点,张海在喀什夜市流连忘返。

  “一路上,我们广泛接触了各族群众,他们对考察团都非常友好,让我们看到团结和谐的大美新疆。”张海和海外特邀代表人士们对此印象深刻。

  考察结束前,大家畅谈实地考察的收获体会。“哈萨克族小伙加尔恒热情接待我们,不仅介绍了当地风俗民情,还详细讲述了自己回乡创业、带领年轻人共同致富的经历,让我们看到安居乐业的大美新疆。”

  “所到之处,蓝天白云、山林苍翠、草肥水美、牛羊成群,处处是美景,让我们看到生态良好的大美新疆。”

  海外特邀代表人士一致表示,他们将会把此次新疆考察的所见所闻、切身体会,向住在国的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广泛宣传,向国际社会介绍一个真实的新疆,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五年来,省政协建立健全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赴设区市走访看望住当地省政协委员,开展谈心谈话,组织政协委员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考察,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各界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着力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