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30

  徐 宁

  中共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信与自强是一个有机统一体,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在以下三方面持续努力。

  一是不忘本来,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并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实践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体到文化文艺领域,要在文化文艺创作和活动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作推出更多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优秀文化文艺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二是吸收外来,辩证汲取世界各国人民创作的优秀文化成果为我所用。开放包容、交流互鉴,是文明传播与持续发展的重要规律,也是检验一个民族文化自信自强的试金石。具体到文化文艺领域,要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将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文艺成果与本民族、本地区的审美文化相结合,创造出兼具时代特征、民族特质,彰显中国气派、江苏气质的优秀作品,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以艺通心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三是面向未来,以中国式现代化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以超前思维和前瞻眼光,登高望远、未雨绸缪、抢占先机。具体到文化文艺领域,要把高质量、创新性作为文艺的生命线,严格内容选材,深入开掘思想,精心艺术创造,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大力实施网络文艺创作与传播工程,积极主动抢占网络文化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正确运用新技术和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正厅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