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读书 / 读书心得
发布日期:2022-12-30 18:32

  王长青

  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重要论断的首先提出地,应在“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先人一步,探索一条富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在全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健康江苏建设新路径。

  一是做好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的加法。以在全国率先推进省域卫生健康现代化为目标,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维护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嵌入社会管理与建设各领域,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做强做优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动生育友好型省份建设,逐步实现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老有所养到老有乐养、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提升。二是持续做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减法。针对部分农村依然存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着力持续建设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继续加大农村医疗卫生人才订单式培养规模,加大城市医院专家赴基层帮扶、巡诊支持力度,试点吸引城市退休卫技人员服务乡村,切实发挥城乡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共享联动效能,形成强大社会合力。三是以健康卫生事业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三链”深度融合做好科技赋能的乘法。江苏医药科技资源雄厚,产业规模庞大,医疗服务能力强劲,拥有在全国一流的医药类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应以科技创新为主线,串联起大学、院所、企业、医院,激活“产学研用”发展动能。四是以深化改革做好制度创新、革故鼎新的除法。将医防融合落实到健康江苏建设各领域各环节,通过医防协同,打通医防政策壁垒和信息堵点,将疾病预防端口和健康服务前移,持续探索以疾病治疗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的可行路径,注重全民卫生体系建设的持续投入,加大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作者系省政协委员,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