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1-20 21:45

吴建坤委员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员会发言

 

  数字医疗,是将数字信息技术运用于医疗卫生领域,实现医疗设备在线化、医疗资源网络化、医卫管理信息化和医疗服务智慧化,提升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的即时性、普惠性、精准性和集约性。其产业涵盖数据感知、采集、处理、存储、传输、应用等全过程,包括医学、药学、医疗技术、健康管理、信息技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分支,在技术创新链、设备产业链、场景应用链、健康服务链等环节都具有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数字医疗总体处于高速成长期和红利收割期“双期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各地加速布局,涌现了一大批创新企业。我省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基础扎实、高层次医卫教育和医疗机构众多,是首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试点省份之一,但全省发展数字医疗面临着高位引领缺乏,创新中心集聚度不高,医卫领域信息孤岛依然存在,数据资源、技术资源和产业链资源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尚未建立,人才瓶颈较为明显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制定数字医疗专项规划,加强高位引领。建议制定我省数字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融合的数字医疗产业专项规划。实施容缺、容错、容新的监管模式,以产业基金、科创基金以及融资租赁等方式,为产业发展提供多渠道资金支持。

  二、组建江苏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组建江苏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打造我省数字医疗与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江苏卫生健康云。在为群众提供便捷化就医服务的同时,规范化开展数据收集、管理、协同和调用,为开发企业提供标准化工具和安全封装处理好的数据资源,做好嵌入式服务,增强对创新资本、创新企业招商引智的吸引力。

  三、组建江苏数字医疗产业技术研究院。学习上海数字医疗产业战略联盟建设经验,依托江苏健康医疗大数据集团,协调创新资源,成立数字医疗产业研究院,加强技术引领,参与国家数字医疗设备与系统标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广,规范市场应用。

  四、鼓励数字医疗关联企业跨业创新。推动现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园向数字医疗产业园转型。鼓励和支持通信技术、精密制造、软件信息、机器人、芯片、新材料、医药和医疗器械、大数据等关联行业、企业,强强联合,整合产业链。通过构建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居家养老数字健康服务示范项目等,支持我省创新型数字医疗设备纳入国家和省数字健康医疗应用示范工程。

  五、打造云智慧未来医院数字医疗枢纽。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鼓励省内技术力量最强、信息化水平最高的省人民医院加强与省内外医疗机构的合作,打造“云智慧未来医院”,共建数字医疗服务枢纽,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长三角,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深化医改注入新动力,并以此全面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在省内所有医疗机构信息化互联互通的基础上,依托江苏政务一网通办、江苏健康云等平台,统一省级号源池,实现30分钟精准预约;诊前智能预问诊,实现候诊即问诊;将“在路上”的救护车与医院专家急诊联为一体,建成“上车即入院”急救体系;推进脱卡就医,免册可就诊、病历可追溯、档案随身查,诊疗过程“无感支付”,实现“一部手机走医院”的便捷就医场景。

  六、建立多学科融合的数字医疗人才培养体系。整合政府、院校以及行业资源,鼓励省内高校增设基础医学和信息技术相融合的专业课程,或探索多高校联合培养模式,建设数字医疗学科,培养专门产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