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55
 
  吴胜兴 (代表民盟江苏省委)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战略、是“国之大者”,其核心在于人才。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高水平人才培养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建议:

  一是夯实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根基。动态调整高等教育学科和专业结构,加强高水平基础学科布局投入,重点支持大型科学中心、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拓展基础学科专业深度和人才培养模式。拉长基础学科人才培养链条,试点探索从高中到大学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创新选拔通道,支持实力雄厚的高校实施基础学科本、硕、博贯通培养等模式。

  二是建设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扎实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优化学科布局,培育学科增长点。积极引入高层次师资团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鼓励院士、长江学者等名家大师走进课堂,建设开放多元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学相长的师生学习共同体。建立高层次领军人才量化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置评价周期,逐步完善国际化人才分类评价与互认机制。

  三是加大专精特新人才培养力度。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支持高校联合地方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实体。推进高校与企业合作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引入行业标准和企业资源积极开展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推动专精特新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深化教产学研赛协同育人,推进产学融合、科教融合、第一第二课堂融合,将教育链、科技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四是全面破解制约人才培养的瓶颈。建立完善配套的科技自立自强人才流动体系,规范区域流动秩序,推动人才培养均衡发展。推进专业学会、协会和第三方评价组织的孵化、扶持和规范,营造良好人才评价生态体系。形成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机制和环境,统筹衔接科技创新与经济、产业政策,激发科技自立自强创新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