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57

  

  王 强 (代表徐州市政协)

  

  工程机械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当前既面临市场需求明显回落、行业竞争更加激烈等压力,又面临产品升级迭代加速、产业加快调整升级等利好。建议: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增强发展引领力。省级层面借鉴湖南经验做法,在工程机械产业专项政策、专项规划、专项资金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大引导力度,给予针对性支持,进一步提升我省工程机械产业整体竞争优势。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协同研发和重点攻关,努力实现工程机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支持徐州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布局,并积极申报国家创新中心,加大对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工程机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重组支持力度,提高国产化替代率。大力推进“智改数转”,支持徐州等地加快创建国家双千兆城市,建设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为推动工程机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供强有力数据动能。

  三是坚持壮企强企,增强产业集聚力。培育壮大企业主体,持续深化“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形成一批引航企业、“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构建工程机械企业发展梯队。大力实施名企名牌培育工程,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对标世界一流标准,研发生产工程机械精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占据价值链中高端的自主品牌企业,打造更多享誉全球的“江苏制造”“中国制造”名企名牌。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增强国际影响力。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起来,借鉴先进模式,支持徐州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交会,持续扩大我省工程机械产业的影响力。支持集群企业开展出口贸易、海外建厂、跨国并购和全球研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耕细分市场,广泛嵌入区域分工协作链和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有效链接全球资源,打开全球市场,提升海外份额,推动集群企业在抱团出海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