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7:57

吴建坤 (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


  重大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高端引擎,是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依托。建议:

  一是全力加强重大平台布局。精准对接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遴选纳米真空互联试验装置、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等创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前布局重点实验室,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开展重大成果示范应用;推动生物药、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促进苏锡常地区创建综合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呼吁国家将更多重大创新平台在我省布局。

  二是激活科创载体存量资源。升级改造现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共研发平台。鼓励驻苏军工大院大所与地方合作共建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中心。着重打造科创平台链条,提升先进性与竞争力。构筑以明确的物理场所为核心,以广阔的网络空间为外围,融合多元开放、集成高效的创新平台体系。

  三是鼓励多方主体协同创新。发挥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协同效应,推动一体化深度协同创新。完善科研诚信建设,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四是形成多元投入格局。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互补性发展,重大平台前期建设以政府投入为主,做好顶层设计,提供初创资金和部分运营资金;中期运行采取稳定支持与竞争项目支持相结合的资助方式。科研合同项目帮助平台以成果转化、专利出让等渠道获得收入,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平台借鉴利用政府种子基金资本杠杆作用,引导商业银行、民间资本进入。

  五是构筑开放平台组织架构。积极融入“长三角科创圈”,以启动“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突破口,推进我省与沪浙皖科技与产业创新战略协同、技术扩散、政策对接。加强国际国内产业技术联系,完善引才引智联络机制,吸引国际高端研发机构在我省落地。

  六是细化绩效和激励措施。建立“一站式、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加大绩效考核与价值评估,实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确保创新团队的向心力与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