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0

常本春 (代表民建江苏省委)


  我省纺织业要继续保持优势,实现产业链高端化,需要政府在关键节点构造良好发展环境。建议:

  一是加大对纺织业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纺织业是我省先进制造业集群中为数不多的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要完善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遴选标准,合理扩大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加大对纺织业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开展技术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对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科学布局,推动纺织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纺织产业链末端的服装家纺企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产业自身的新陈代谢能力较强,需要政府有意识地鼓励行业内部兼并重组,形成有影响力的行业品牌。对于产业链中上游的化纤、纺纱、织布、印染等环节,在全省范围内统筹排污权指标和能耗指标配备,鼓励其向环境承载力相对较强的苏北地区转移,集中建设纺织印染行业生态工业园,实现绿色发展。纺织机械装备制造是纺织产业链的延伸,我省在这一领域有一定优势,可采取鼓励性政策放大优势。在科技创新平台与产业集群布局上,苏南地区可依托苏州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聚焦纺织产业研发和创新,打造世界级纺织科技中心;在苏北地区做大做强生产制造环节,在新基建中引导纺织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发展。

  三是聚焦高端纺织业“卡脖子”项目,重点围绕高性能化纤新材料全力突破。目前世界上的高性能纤维有几十种,我省主要在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芳纶纤维和聚酰亚胺纤维上具备自主生产能力,但与国际先进技术还存在代际差。要对上述四种高性能化纤产品实施专项提质增效工程,加大对关键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择址设立专业化园区吸引全国相关领域企业进驻,研究出台有偿共享的利益驱动机制,最大限度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合作,降低技术创新成本、缩短技术突破周期。重视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对“卡脖子”技术问题细化分解,引导有技术基础的小企业逐一攻关、分散突破,鼓励大企业积极收购重组创新成功的中小企业,使先进技术逐步应用于整个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