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8-01 18:01
朱毅民 (代表民进江苏省委)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江苏实现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强劲的高新产业技术人才支撑。建议:

  一是启动省产研院“集萃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科学性可行性研讨,进一步形成产业人才培养共识。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开展研讨,客观科学评价“集萃学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的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和建议,充分肯定省产研院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精神,打开学科边界、学习边界、学校边界的举措,为产研院营造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宽松环境,给予学生更多参与社会实践和企业创新的制度保障,引领、辐射和影响高校人才培养观念转型。

  二是持续引导支持共建“集萃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平台和机制。扩大产研院与高校、研究中心、地方政府联合培养“集萃研究生”的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和支持海内外更多高校与产研院共建“集萃学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持续探索新工科、项目制等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机制。建立有别于高校学术型研究生培养的评价标准,探索引入产学研用多方参与、重视实践产出和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院所企合作共赢,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积累经验,为未来筹建“产业技术创新学院”夯实基础。争取“集萃学院”纳入国家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单列指标,激发更多高校院系参与集萃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积极筹建“集萃大学”,争取获批教育部“产业技术创新学院”。以省产研院“集萃学院”为基础,积极筹建产业技术创新型大学“集萃大学”,主动争取获批教育部“产业技术创新学院”。赋予“产业技术创新学院”产业人才培养“试验田”的定位,保障高度的自主决策权。条件成熟时纳入国家高等学校序列,给予研究生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