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3

  

程永波(代表民革江苏省委)

  高质量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应该着眼整体,谋划长远,加快从“先行试点美”提升到“全域持久美”。建议:

  一是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并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突出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没有收益和低收益项目建设的主导作用,如乡村道路铺设、乡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引导农村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多样化的优质金融服务,创新相关金融产品,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创新引导民间投融资,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如探索乡村公共设施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衔接,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二是创新美丽乡村建设长效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造乡村落后的村容村貌,也要注重乡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等基础设施的运维管理。各地要根据实际,尽快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护到位、制度保障”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制定好政策、划分好职责,促进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农村基础设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条件”,要确保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除了政府推动监管外,还要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三是将产业融合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支撑。美丽乡村建设要统筹兼顾,表里兼修,注重产业富民和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只有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风貌才能既有“颜值”,又有“产值”。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资源禀赋和独特历史文化资源,打开特色资源转化通道,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培育,构建现代乡村特色产业体系。依托乡村资源,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通过融合渗透、交叉重组等方式形成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乡村功能向广度深度延展。比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发展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巩固开辟一批精品休闲线路,着力构建全域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