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5

  

潘镇(代表民建江苏省委)

  医疗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已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目标。省医保部门和各地还推出了政府引导的“医惠宝”“惠民保”类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积极破解因病致贫返贫、推进共同富裕。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用税优措施鼓励企业和职工参加惠民保。有别于普通的社会商业医保,对“惠民保”类产品应该加大政府参与度,强化部门协同推进,助力共同富裕。一方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宣传,提升“惠民保”类产品的群众知晓率和信任度。另一方面,用税收优惠措施鼓励企业为职工投保,以补贴方式推动建立雇主—雇员的联合缴费机制,提升企业在职职工参保率。

  二是合理设计分层级、多元化、定位精准的惠民保产品。坚持引入商业保险公司自由竞争,发挥商保公司的专业优势和灵活机制,设计多层级、多元化、低保费、高保障的惠民保产品,不同的投保价格对应不同的保障级别。由政府整体把关,规避社会商保惯用的免责陷阱,确保产品简明清晰,便于普通百姓理解接受。

  三是将赔付金额与疾病种类挂钩,服务方式与基本医疗保险联动经办。将赔付金额与给付的医疗费用脱钩,探索按照病种和病情打包一次性赔付的模式。针对商业保险赔付手续繁琐的问题,打通医疗机构、医保管理部门和商业保险机构之间的信息交互通道,通过投保、理赔、服务全过程数字化赋能,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引导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赔付“一站式”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