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38

  

沙勇(代表农工党江苏省委)

  推动儿童保健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有助于提高儿童健康素质,减轻家庭生育负担,对于释放生育潜能、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增强社会整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建议:

  一是夯实“医育结合”服务新模式的基础。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托育服务机构,构建完善“1+N”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各类主体兴办普惠托育机构,大力发展社区托育服务。健全完善以妇幼保健机构为主体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推进省市县三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设力度,加快优质儿童医疗资源下沉,在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提供儿科门诊服务,并根据诊疗需求设置新生儿科、儿科、中医儿科、儿童保健科等门诊或病房。

  二是着力提升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开展基层妇幼保健机构领办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工作,利用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场地、专业技术和人员优势,选择部分县区作为样本,探索构建家庭照护+机构照护+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服务“三位一体”的医育结合新模式。从托育机构所在地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选派素质高且熟悉幼儿卫生保健的医护人员或公卫人员,划片担任托育机构儿保健康管理员,并为托育机构幼儿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医育协同,推进妇幼保健机构儿童早期发展门诊标准化建设,将科学照料看护、避免意外伤害等照护技能纳入各级儿保门诊。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实训基地,承担保育员职业资格认证培训、考核及继续教育任务,卫生行政部门联合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健全托育机构服务标准规范体系,将儿童孤独症筛查等项目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