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1

  

陆延青(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具体实践。建议:

  一是积极稳定拓展居民就业创业。对各类服务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创业主体给予便利的纾困发展资金倾斜、税费租金减免和社保、培训等相关补贴,确保资金及时到位。突出特殊时期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稳就业主体责任,多渠道提供面向社会、尤其是青年群体的就业岗位。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落实对低保特困家庭等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帮扶,以生活补贴、返还学费等方式鼓励毕业生到基层、乡镇就业创业。通过行业组织、职教院校机构、社区街道做好新生代农民工、退役军人及城镇失业人员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用工需求的信息对接。

  二是保障促进城乡居民稳定增收。深化南北帮扶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和乡村,推进适合县乡特色发展的三次产业融合,使产业成为基层群众增收的有力支撑。稳定省内基本农产品价格,助力苏中苏北“三品一标”建设、提升质效,确保农业收入稳中有升。根据疫情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为生活服务业纾困解难,助力城镇夜经济发展,松绑城乡非正规交易市场和集市,增加低收入群体的增收渠道。精准摸排识别因疫情陷入生活困境的边缘群体,及时给予现金、生活物资或消费券等补贴帮扶。

  三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在原有基础上适度扩展我省“十四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合理扩大教育、医疗、扶弱济困等公共服务范围和优抚免费空间,确保农村基层公共服务不缺失、不降档。做好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加快提升城乡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养老服务设施及机构达标覆盖率,做好基层、农村“一老一小”保障兜底。积极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全省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供给力度,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积极优化完善各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急诊流程,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居民的现实就医需求得到充分保障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