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7

  

陈红红(代表盐城市政协)

  共同富裕是以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缩小“三大差距”是主攻方向,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是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建议:

  一是坚持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增收“发动机”,聚集富民动能。立足江苏实际,更加突出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经济林果、规模生猪、现代禽业、特色水产等农业重点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完善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深度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培育农村新兴支柱产业。加快推进数字农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农业生产、经营、服务领域渗透,积极发展农资直供、产地直销、个性化定制、智慧农业、可视农业等新型经营模式,促进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二是坚持把激活要素资源作为增收“金钥匙”,增厚富民底色。不断释放改革潜能,聚焦“三块地”变革唤醒土地潜能,推广盐城“小田变大田”等农村改革试验,探索“社会资本、农民土地、集体资金”入股现代农业园区、共享市场红利等机制。用好各类支持政策,满足新主体、小农户融资需求,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科技人员入乡创业、农村能人在乡创业,掀起创业就业致富热潮,吸引更多工商社会资本等市场要素投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推进富民强村帮促,引导动员社会力量投入“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村集体领办农场、合作社等强村富民经济实体,村村联合、村企联手、强村与弱村牵手,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以强村带动富民。

  三是坚持把实现平衡发展作为增收“稳定器”,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按照《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在专项任务推进、项目资金统筹、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织农民参与、社会力量引导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重点群体转移支付精准度,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认定和动态监测,继续保持医疗、教育、就业、小额信贷、以工代赈等支持政策稳定,探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定向政府补贴。加大粮食主产区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