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8

  

曹信邦(代表省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提升非稳定就业群体收入水平并向上流动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建议:

  一是适度发展劳动密集型经济,同时适度扩大国有劳动密集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以增加稳定就业的岗位。统筹经济增长效率与劳动就业的关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明确在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公共服务项目中开发一些适合低技能劳动者的稳定就业岗位。

  二是提高劳动者的人力资本积累。增强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能力,健全职业技术教育制度,加强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农民工等非稳定就业者更好地与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高技能劳动者需求相匹配。

  三是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包括生涯规划、就业信息提供、职业能力测评和失业监测预警等项目的全流程就业服务。

  四是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重。完善最低工资制度,统筹兼顾劳动就业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劳动者工资稳步提高,形成劳动者、雇主和政府多方共赢的局面。健全工资协商谈判制度,充分尊重劳动者和雇主的权益与诉求,有效发挥工会等组织的协调作用。

  五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数字时代,传统的雇佣关系被瓦解,大量非稳定就业者产生,使得依附于传统雇佣关系下的俾斯麦社会保障模式不再适应现实情况,现行制度基本上要求劳动者有稳定的劳动关系才能够参保并享受相应的待遇。要逐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有效保障非稳定就业者,在逐步提高非稳定就业者收入水平的同时,相应提高基本风险保障水平,帮助非稳定就业者进入中等收入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