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3 10:54

  民盟江苏省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民盟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调整专门机构,提升履职能力。专门工作机构是民盟江苏省委建言资政的智力支撑和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今年,民盟省委以换届为契机,紧扣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原有工作机构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现有专门工作机构32个,尤其是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构筑文化发展先行区等参政议政主题,对应设立了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4个领域的研究院,并鼓励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根据本地优势特色申报成立分院、调研基地,在全省范围内汇聚盟内智慧力量,不断拓宽履职路径,强化履职合力,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与成效。

  二是围绕重大战略,发挥界别作用。民盟省委紧扣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落地实施的重点难点,组织省政协民盟界委员开展界别活动,提炼调研考察成果,向省委提出打造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样板的政策建议,得到省领导的高度肯定;针对江苏低碳发展全面布局和产业发展提出多条建议,在省政协主席专题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当前,民盟省委正全力以赴准备提交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提案、大会发言,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九个方面部署做好选题和调研,尤其是深刻领悟中共二十大专章部署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内涵要义,以提升高校课堂教学质量为切入口,在大会上为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建言献策。

  三是组织协商议事,完善协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民盟省委积极参与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实践探索,在省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于2020年建立了省政协民盟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连续三年围绕“涉企信用奖惩机制”“音像制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灵活用工权益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均衡保护”等主题,邀请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家、群众等各方代表,和民盟界委员、专家学者开展协商,着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为我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贡献民盟界委员力量。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彰显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深刻阐释和全面部署。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民盟省委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练好内功、主动担当、彰显价值。换届后,我们从顶层设计着手,积极谋划江苏民盟高质量发展路径,编制了2022-2027五年发展规划,期望通过自身建设水平的提升,更加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更好地为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我们正努力做好新一届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积极在人民政协这一大舞台上发挥好民盟界政协委员更大作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民盟省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发挥界别优势,坚持双向发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民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