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3 10:55

  民建江苏省委员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紧密联系民主党派工作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重点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感悟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体会蕴藏的独特思想魅力,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二是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化政治交接,确保政治方向不变,优良传统不变,优势特点不变,进一步筑牢思想政治基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打牢组织基础;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发挥整体作用,进一步提升建言献策质量;严格纪律要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完善制度体系,狠抓工作落实,有效发挥制度保障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民建特色优势,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水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江苏经济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和江苏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作用,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数字经济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化拓展社会服务工作,助力江苏乡村振兴工作,继续推进“思源助学”“关爱抗战老兵”“思源生育关怀——连心家园建设”等特色公益活动。积极服务会员企业,落实民建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走访会员企业制度,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展现民建担当、作出民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