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3 10:56

  民进江苏省委员会

  中共二十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党和国家未来一个时期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我们始终牢记民进先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更加踔厉奋发,积极进取,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在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领导班子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先学一步做好表率,积极参加民进中常会、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等会议学习,认真做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在民进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交流学习心得,先后发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彰显江苏民进初心使命》等多篇署名文章,赴无锡等地指导地方组织开展好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全省民进各级组织中掀起学习热潮,向地方组织转发《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定》,在泰州等多个城市举办“砥砺前行——江苏民进喜迎二十大书画精品巡展”活动,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设“喜迎二十大”专栏,指导各级组织以集中学习、书画展览、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今后,我们将继续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着力在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督促指导,引导会员从中悟思想、强信仰、找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是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夯实组织基础,提升凝聚共识能力。中共二十大强调“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也对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切实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努力从中国共产党推进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深化巩固“虚拟机关”和“会员之家”建设成果,加强各地方组织书画会、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叶圣陶研究会等平台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发展力度,持续夯实民进组织基础,切实发挥各级组织团结会员、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重要作用,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全方位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江苏民进工作新面貌。

  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时代担当,彰显民进更大作为。切实履行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责使命,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围绕中共二十大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找准党派的履职切入点,加强与省政协专委会合作联动,深入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认真做好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准备工作,在省政协的协商平台上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等领域人才荟萃的界别优势,为江苏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推进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锻造专委会、特邀研究员、专职干部这三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激发广大会员履职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为的参政议政工作格局,继续保持信息工作在民进省级组织中的领先地位,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