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2-12-15 09:59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来。

  一是树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推动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学懂弄通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学习,引领全省社组织和广大社员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巩固深化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巨大效能的认识,巩固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认识,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是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当好参谋助手。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大地最激越的主旋律。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共江苏省委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战略部署,发挥九三特色优势,整合社内外资源,完善集智聚力机制,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合作,把议政建言工作做实做深做透,做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着力提高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科技人才支撑、绿色低碳发展、长江大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等二十大确定的重点任务,打造一批既有专业深度又有社会广度、科学性与可行性兼备的高质量建言成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体现价值、彰显作为。

  三是团结奋进担当有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民主党派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基础。我们要不断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强化科学决策,加强纪律约束,不断提升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加强思想政治和能力素质教育培训,注重培养锻炼和推荐使用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代表人士队伍。不断提高新发展社员工作水平,跟踪关注并有效支持社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深入推进“人才强社”。不断加强机关干部储备、培养、交流、轮岗、任用等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严格考评考核,强化激励约束,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建设规范、团结、奋进的九三学社省级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