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2 来源: 本站原创

 

——胡明委员代表民建江苏省委员会的发言

 

目前,我省数字化转型主要体现在流程和业务管理层面,利用实时数据洞察、依靠智能算法支撑的智能决策平台和决策机制尚未建立,智能制造关键领域如工业数据归集和工业软件研发等,创新和突破力度尚嫌不足。数字经济新一代核心技术涉及数据、算力、算法三个方面。“十四五”期间,做大做优做强我省数字经济,要以安全高效共享数据、合理部署数据算力、推进智能算法发展为支撑,深化我省公共管理和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为此建议:

一、打造“五位一体”数字经济研究体系。当前,数字领域的科技竞争加快向基础研究前移,要在新时代数字经济竞争中脱颖而出,应重视数学等基础科学的交叉复合创新,着力打造“科学、技术、工程、管理、教育”五位一体的数字经济研究体系。一方面,增加数学等基础科学在我省重要项目与奖励中的占比,鼓励推动基础学科在先进领域不断取得研究突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科协在不同学会之间的联系组织作用,聚集我省数字经济学会、人工智能学会、数学会、运筹学学会、系统工程学会、通信学会、自动化学会等相关力量,推进“五位一体”数字经济研究与交叉复合人才体系建设。

二、在保护隐私基础上促进数据流通,充分释放数据价值。一是加快推进我省各行业高质量数据供给体系建设工作。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制定各行业“一数一源”数据标准体系。可由工信、网信等数据管理部门制定数据目录编制规范,联合各行业编制重要行业数据目录,各行业再制定符合行业实情的数据标准体系。二是提高我省公共数据平台对公共数据汇聚、清洗、共享、开放、应用和评估的能力。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分类分级、安全可控、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原则,向社会提供更多公共数据,定期更新并公布数据开放目录。三是加快前沿数字技术从学术研究到场景应用的切实落地,通过隐私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可算不可识”;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数据开放流程可控可追溯”;通过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实现“数据使用可控可计量”,保障公共数据开放的隐私保护、安全管理等。

三、搭建协同高效、绿色低碳的江苏省特色算力网络。先进算力是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和重要基石。湖南省打造了湘江实验室,聚焦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全力推动一体化算力网络体系建设。我省作为全国较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省份之一,要发挥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的地理优势,依托省内丰富的高教资源,统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创新平台,为算力、算法、算据、算网赋能。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利用绿色能源,采用节能设备等,打造以低碳、节能、可持续为目标的江苏省算力网络。

四、建设通用算法公共平台,实现适应性算法治理。支持推动算法、底层技术通用。以面向行业、面向场景、面向功能三种需求目标为基础,打造并持续更新公共通用算法库、模型库等共性平台,集成相关开源求解引擎,为社会提供高效的科学计算服务。避免各部门与企业间的算法库重复建设,公众和企业机构可以通过通用平台查阅开放的算法,鼓励对公共算法进行深度优化和多元化应用。政府职能部门应建立健全公共算法治理体系,落实算法安全的主体责任,完善算法安全评估、算法备案等新机制,实现公共平台安全有序发展。

 

民建省委会副主委,金陵饭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界别:民建

主题词:科技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