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1-16 17:13 来源: 本站原创

——熊思东委员代表民盟江苏省委员会的发言

 

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推进方案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保护规划》也将出台。建议在以下四个方面改进工作,全力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江苏样板”。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在《规划》出台的同时,重点破解区域协调难、同质化建设和财政依赖较重等问题。一是强化协同机制。在现有领导小组的框架内,理顺“自上而下”和“属地化”并存的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地具体项目、勘界立标、监测和考核评价等,重点探索建立各地长江文化资源及文化开发红利共享机制。二是加强建设监管。坚持充分提升现有项目质量、适度创新增量,切忌生搬硬造,设立专家委员会,把好评审关。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监督作用,确保政府严格按照评审通过后的规划组织建设和运营。三是加大多方支持。推广大运河产业发展基金模式,建立文物和文化资源生态补偿机制,探索特许经营、PPPNGOREITs等多种模式的可行性,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本的作用。

二、推进长江文化博物馆落户江苏。把南京申报(中国)长江文化博物馆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项目,从省级层面全力支持,借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成功经验,推进长江文化博物馆落户江苏。一是积极支持申报。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专班,邀请权威专家参与申报和规划论证,从土地规划、财政资金、人才队伍等多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积极举办长江文博主题系列大型展览、论坛等,为申报预热造势。在条件具备时牵头组建长江博物馆联盟,与三峡博物馆、长江文明馆等加强合作互动。二是凸显江苏特色。鼓励长江沿线城市创新建设不同主题的长江文化相关特色博物馆,分别展示江南文化、江淮文化、江海文化等,共同塑造“一主七支”、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等相叠加的江苏长江文化独特风貌。三是注重科技创新。高标准规划设计博物馆,用全息技术与混合现实技术等打造线上交互式旅游体验,同步建设长江文化数字博物馆,推出“云游长江”等项目。

三、构建全省统一的标识系统。一是做好基础工作,全面开展文物和非遗资源等专项调查,建设遗产基础数据库和图谱。二是提炼核心内涵,组织全省专业力量,将长江文化建设理念、品牌内容等抽象语意转化为象征图案和符号,设计出特色鲜明、形象统一的文化标识系统方案,编撰出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文化标识词典(江苏)》。三是同步宣传推广,以“水韵江苏”全球传播中心成立为契机,面向全球开展长江文化标识投票评选活动,适时举办长江文化标识发布文化盛典,同步打造“长江号”中欧班列、高铁、游轮以及主题车站、码头等。

四、打造文旅融合精品。打造特色精品,将南京“长江传奇”游轮升格为省际游轮,由省级层面向国家申请牌照,参照国际游轮白天岸上游、夜晚江上宿的模式“慢游长江”,打通长江中下游段武汉—南京—上海江上观览线路,与三峡游轮对接打造全线贯通的长江旅游精品线路。突出融合发展,将紫砂、漆器、苏绣、炒茶等适合参与的体验活动融入参观游览当中,积极打造“非遗+研学+集市”等多类型的主题旅游线路,纳入“水韵江苏”文化旅游品牌。创新展陈形式,以连续举办17年的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为重要载体,学习“印象”系列等成功经验,将太湖美、鱼米香、云锦艳等江苏风韵创新组合,创造沉浸式文旅新体验,让江苏长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民盟省委会副主委,苏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省感染与免疫重点实验室主任

界  别:民  盟

主题词:长江  国家文化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