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0:39

张加林 (代表民革江苏省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看家本领”,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增量”,智能制造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为进一步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议:

  一、锚定目标,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充分考量不同业务板块的差异性,结合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企业自身数字化成熟度、市场与客户接受度、相关技术发展阶段等因素,确定相应的转型方案和步骤。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我省首批遴选的15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以及我省绿色工厂、入选国家绿色制造名单的企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分类施策,制定各具特色的转型战略。鼓励行业龙头特别是国企制订一套在本行业内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转型方案和技术成果,以点带面,带领中小微制造企业整体推进,共同发展。

  二、抢抓机遇,积极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抢抓新一轮产业互联网时代机遇,通过政府引导,以新型科技企业和实体龙头制造企业为主导,中小微企业参与,共同研究制定覆盖企业工序、工艺、生产管理等各方面的数字转型以及绿色化方案,形成新的平台经济,构建面向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实现换道超车。

  三、把握特征,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紧紧围绕数字化驱动绿色转型的阶段性特征,推动龙头制造企业重视平台生态系统搭建,以自身数字化能力撬动整个行业绿色转型,引领全行业平台生态系统实现绿色价值提升。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对绿色经济金融体系发展的作用,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经济新模式。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推动未来网络、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构筑区域创新高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

  四、培智增力,打造体系完整的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充分利用我省高校优势,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合力。产学研紧密融合、精准对接,实现生产协同、市场协作和资源高效配置的效能。由“国内选人”向“全球选人”转变,帮助企业增强人力资源全球化配置与运用能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传统制造业与数字化转型的复合人才,形成体系完整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