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0:40

熊思东 (代表民盟江苏省委会)

  一、突出三个导向强化企业主体。突出需求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免费诊断,形成不同行业、不同基础企业的“需求清单”“数字画像”,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动态监测,多渠道掌握企业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对症下药。突出效果导向,加大对典型案例宣传推介、对行业骨干企业支持激励,引导企业主动投身数字化转型。

  二、精准分层抓实场景应用。鼓励“高配版”,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打造标杆生产线、标杆车间和工厂,通过头部企业的引领,培育更多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灯塔工厂”。推广“标准版”,打造成本适中、易于复制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行业典型方案库,以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为牵引,推广使用标准统一、接口通用的信息化系统,推动上下游供应链协同共进。支持“低配版”,引导面广量大的中小微企业,找准对降本降耗降碳“三降”提升效果最为显著的突破口,提供更多投入小、见效快的“微改造”“轻改造”项目。

  三、引育并重集聚服务平台。大力“引进来”,根据江苏产业特色,招引跨行业、跨领域、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系统集成商、技术服务商落户或设点。抓紧“育成长”,培育一批扎根本地、熟悉情况、对接需求的专业平台和服务商,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定制化服务。鼓励“走出去”,支持改造成熟、标杆引领型的企业输出服务,支持大中型企业分离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信息服务等功能。

  四、深化融合提升产业能级。做强产业数字化,深化行业级、企业级“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一张图”“一中心”。做大数字产业化,开展关键领域工业软件的研发、技术攻关和应用,加快布局空天一体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产业。做实基础设施,协同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云计算等的建设力度。

  五、多措并举构建最佳生态。加强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专项金融产品,落实好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加强人才支持,健全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机制,引导企业联合高校培育更多“数字工匠”和新型卓越工程师。加强安全保障,强化工业控制系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安全防护能力,确保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标签化、数据归类分析及应用等安全可靠,筑稳新赛道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