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0:42

   

周晓敏 (代表民建江苏省委会)

  2021年,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巩固我省制造业集群在全国的优势领先地位。具体政策的制定要从制造业企业的需求出发,在政府补贴、金融支持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探索以市场机制为政策传导方式,合理设计评价体系。为此建议:

  一、以国有股权投资方式扶持科创型中小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由国有投资平台以市场化机制,从制造业企业中遴选出有成长性的中小科创型企业进行国有股权投资,既对中小制造业企业的转型进行精准有效的支持,也探索建立“投入—运营—退出—再投入”的符合现代财政制度要求的长效良性财政资金使用机制。与传统补贴奖励相比,这种高风险、高要求的财政支持方式,需要建立完善的容错容亏和尽职免责机制,免除国有投资机构的后顾之忧。

  二、突破传统授信模式,创新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的金融产品。鼓励省内法人银行从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业企业的特点出发,突破传统授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嵌入政府担保机制,降低对企业信用评分标准要求,由国有担保公司分担风险。开发专项股权投资金融产品或者债转股模式,给企业更长生命成长周期。通过考核授信客户数而不是放款笔数,激发银行对小微贷款客户的开发能动性。对积极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金融创新的银行应该给予定向支持,如政策性奖励或者地方财政存款支持等。

  三、增加政府购买服务考核指标,将“免费诊断”升级为“靶向治疗”。按照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各级政府通过政府采购对规上中小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免费诊断”服务。大规模、全覆盖式的“免费诊断”服务更多地是起到“普查”作用,“诊断”后的解决方案缺乏论证,回访跟踪不足。为进一步提升落地效果,可升级“免费诊断”方案,在“诊断”以外,增加“解决方案”“组织服务商团队回访”“企业落地结果”等环节的量化考核指标,并实行逐笔付费,让“免费诊断”落地为“靶向治疗”,提高财政投入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