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0:44

 

孙百军 (代表民进江苏省委会)

  围绕“抢占数字经济关键赛道,努力建设数实融合第一省”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提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强化顶层设计,部署重大项目,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持续八年列全国第一。推进数实融合建设,还需突破战略布局关、人才培育关、政策赋能关、技术创新关四大关口。为此建议:

  一、着力优化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与管理体系。面向数实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目标,组建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战略咨询工作专家组,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实施科学布局,推进关键技术和装备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完善相关法律体系,明晰利益关系,打破部门、地域、企业、全产业链信息流动壁垒,构建利益共享机制。支持并参与数字化发展相关领域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建立转型成效评估指标和监测体系。

  二、着力推进“高精尖缺”人才的结构性、梯队性培育引进。进一步完善紧缺急需人才招录、使用机制,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人才创新载体,吸引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落地江苏。加快制定数字经济“高精尖缺”人才目录,建立全省“数字工匠”培育库,构建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制和高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生态。

  三、着力释放多元政策工具的叠加赋能效应。针对大中小企业、行业、地区之间的数字化发展差异,对分设在省各职能部门中支持功能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优化统筹,构建差别化的财政引导资金扶持体系。开设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完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优化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路径。坚持把高质量服务经营主体意识贯穿于创新、生产、经营、投资全过程,助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探索建立有利于部门、领域和条线资源整合集聚的体制机制。

  四、着力营造有利于促进原始创新技术研发的生态。建立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项目库,助力高端芯片、高端软件、核心电子器件等领域技术攻关,提升核心技术对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发挥先进技术成果长三角转化中心、长三角技术交易市场联盟等平台作用,探索数字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新模式新机制。有效引导江苏中小企业进一步明晰转型思路,提升全民对数实融合发展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