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0:48

陈发棣 (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

  高端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作为经济大省,江苏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大、潜力大。建议:

  一、加强标杆企业示范引领,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备、智能测试、知识产权服务等重点领域, 建设一批智能工厂、车间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水平整体跃升;强化制造业标杆工厂示范引领,推动标杆企业“经验输出”,组织中小制造类企业走进“灯塔工厂”交流学习;推广智能制造顾问制度,聘任一批制造业专家,与制造型企业结对帮扶;总结行业发展经验,制定发布分行业实施指南,帮助中小企业理清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路径。

  二、推动高端人才培育集聚,增强智力资源支撑作用。聚焦建设吸引和集聚高端制造业人才平台,全力引进制造业领域处于世界科技前沿、能够迅速抢占产业制高点的原创性顶尖团队;扶持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加强高精尖的科技型人才、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型人才和数量庞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培养,建立智能制造工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为前沿技术理论的研究和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奠定基础;创新服务举措,构建集成包括国家、省、市、县(市、区)不同层面政策的大数据库,精准助力企业申报资金扶持,帮助中小企业采购数字化设备,提升绿色制造工艺水平。

  三、扩大相关领域开放合作,促进制造业发展协同创新。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合作步伐与成效,进一步聚集国内外高端要素,推动数据赋能转型,打造全球高端制造业集聚高地;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连同周边省市实现制造业产业联动、创新协同、政策衔接、服务融通。全力推动苏南、苏中、苏北挂钩合作,系统性融入省内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培育自主品牌,不断提高产品和技术的国际影响力,结合市场需求和企业特色,培育一批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