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1:17

黄巍东 (代表政协南通市委员会)

  近年来,我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加强统筹布局,壮大产业能级,培树标杆示范,完善要素保障,大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跑出数字赋能加速度。数字经济既是我省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也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赛道。为此建议:

  一、发展数字经济要正确处理好几大关系。一是新与旧的关系。新兴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并不意味着传统产业已经过时。相反,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会焕发崭新生机。二是实与虚的关系。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两者互为支撑、相互促进、不可偏废。三是促进创新与完善监管的关系。创新是数字技术落地应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监管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必要条件,要善于在创新中监管,在监管中发展。

  二、发展数字经济要坚持循序渐进。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的引领作用,推动大企业面向中小企业开放订单、技术、数据等资源,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开展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打造一批转型样本企业,推广典型经验,鼓励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形成“试成一批、带起一片”的效果。

  三、发展数字经济要开发低门槛、高便利性的数字化工具。积极发展新兴技术方法,降低技术和业务的耦合性,让企业尤其是广大的中小企业一定程度上避免底层复杂的技术开发。鼓励互联网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商业化数字基础设施,为中小企业提供门槛低、易部署的“轻量应用”“微服务”。加强苏南地区先进经验输出,进一步加大平台培育和扶持力度,适当向苏中苏北地区倾斜。

  四、发展数字经济要多维度协同推进。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加快5G基站、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强对数字经济产业的引导,完善对数字经济产业和企业的管理。强化数据要素保护,研究完善数据要素的产权性质,确保数据安全风险总体可控。加快构建数字人才培养体系,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等提供充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