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1:19

戴跃强 (代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一、着力破解制造业自主可控安全发展的问题。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打破常规、冲破体制,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要,组织社会各方资源力量,加强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实施高端智能装备、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关键基础元器件(原材料)、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一批重大技术攻关工程,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加快产业基础再造步伐,尽早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发展。

  二、着力破解江苏制造业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围绕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实施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谋划未来产业布局。要大力培育产业链头部企业、链主企业,着力打造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江苏品牌跃升。要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巩固产业高原和打造产业高峰打好坚实基础。

  三、着力破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紧缺的瓶颈。发挥科教大省的优势,不拘一格培养专业技术高端人才、职业技术工匠、复合型智能化人才,让“大学老师进工厂、工厂工程师上讲台”成为可持续常态化的制度性安排,坚持改革开放招引人才,营造我省良好的创新文化,鼓励创新、包容失败,让江苏良好的人文、宜居、营商环境、创新生态、创新成果分享机制成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亮丽名片,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江苏创新创业。

  四、正确处理好制造业当前生产稳定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制造业当前生产稳定是长远发展的基础,而今后的发展又直接关系到生产稳定的可持续性。要强化引导推动,充分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越是经济运行紧、环境压力大,越要清醒看到危中有机,抢抓当前经济发展中数字化、高端化新机遇,摒弃“不搞技改等死、搞了技改找死”的落后观念,看准方向,敢于创新、善于投入,赢得未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