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6-21 11:19

魏然 (代表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

  一、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工程机械等细分行业的5G技术工业化应用和相关项目建设,开展基于IPv6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和应用改造试点示范,促进智能物联感知终端体系在工业制造领域的部署应用,积极争创国家级技术创新及融合应用试点,实现信息网络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渗透。

  二、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加强与内蒙古、贵州、宁夏等“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对接,促进省域数据系统联动,实现优势互补。建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长三角枢纽节点,发挥南京作为全国大数据八大节点之一的作用,有效整合中国移动江北数据中心等通信运营商的存储、算力资源,持续推进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汾湖算力汇聚调度中心和中国电信长三角示范区(吴江)算力调度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汇聚、整合行业和市场数据资源,带动上下游企业完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构建全国性、区域性的行业数据资源平台。

  三、聚力关键技术研发。推动数字技术全链条创新,发挥大院大所基础研究作用,瞄准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区块链、6G、核心算法等前沿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启动实施“零信任环境下的6G区块链无线网络”等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加快推进“基站用千瓦级GaN功率器件及毫米波收发前端芯片”等关键技术研发。鼓励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联合产业链相关企业、高校院所等组建数字要素资源开发应用创新联合体及战略联盟,提升联合攻关能力。

  四、拓展行业场景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推动更多制造企业云化改造、云化升级。推动重点产业园区围绕本地特色产业集群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相关企业提供公共服务。健全完善企业数据价值释放标准体系,优化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资源池,分类推进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推广和制造示范,建设一批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和智能工厂。

  五、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完善数据要素治理体系,保障安全发展,落实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等安全制度,健全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完善常态化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形成全省工业领域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目录。做好数据收集、使用、共享等高风险环节的保护,及时防范各类安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