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10

邢卫红 (代表民革江苏省委会)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聚焦人的全面发展,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推进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增强志愿服务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发挥政府主体作用,提供项目拨款、志愿者补助等,支持志愿者组织维持运作,鼓励其开展更多、更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基金会、企业、社区、社会团体等与志愿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加大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

  二是增加志愿服务评价指标,实现志愿者管理与政务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利用信息化平台集中管理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服务记录等,提高志愿服务的运营效率和信息透明度。实现志愿者服务平台与政务平台数据互通,推进志愿者组织管理精细化。在政府各部门及城乡社区的考核体系中增加“培育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指标,进一步提升其参与度。

  三是完善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对志愿者“分类分级”予以激励。建立全面的志愿服务培训机制,将志愿者划分为专业志愿者、通用志愿者、爱心群众等,分层分类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志愿服务质效。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保障志愿者权益,为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激励机制,通过表彰优秀、提供奖励或发放服务证书等方式,鼓励志愿者参与更多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