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14

潘镇 (代表民建江苏省委会)

  戏曲剧团具有厚重的文化遗产传承意义,江苏地方剧种和具有全国特殊地位的特色戏曲流派都是不可复制的文化符号。为此建议:

  一、对全省戏曲剧团生存发展状态开展专项调研、分类指导。开展全省戏曲剧团生存发展状态专项调研,形成江苏地方戏曲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戏曲流派传承剧团和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目录及师承谱系档案。优化组合进入目录的同一剧种和特色流派的剧团。

  二、深化全省戏曲剧团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戏曲剧团改革,统一设置设区市级文化艺术中心,戏曲剧团归艺术中心统一管理,实现编导、乐队、音响、舞美等人才多剧种共享。取消县级戏曲剧团设置,现有在编人员统归设区市级文化艺术中心管理。明确各设区市文化艺术中心为全额补贴事业单位,重新核定人员编制,严格要求各类专业人才比例不得低于70%。制定专项入编政策,戏曲专业人才事业单位入编,以专业水平作为考核内容,委培演员专业合格免试入编。

  三、提高“送戏下乡”补助标准,戏曲振兴基金向百姓需要倾斜。市县两级财政共同配套,提高“送戏下乡”补助标准。开展“送戏下乡村村到”工作,提高“送戏下乡”频次。集中“送戏下乡”补贴资金和市级戏曲振兴基金,投入新艺术作品创作和传统经典剧目复排,传统经典剧目复排经费占比不得低于50%,“送戏下乡”传统经典剧目比例不得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