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22

袁林旺 (代表民进江苏省委会)

  为用好“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简称“江苏文脉工程”)成果,提炼和展示我省文化标识、文化精髓,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动力与活力,建议:

  一、高站位谋划,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时代贡献。认真提炼江苏地域文化符号,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突出江苏文化的脉络与主体,彰显江苏文化的丰富与多彩。另一方面,让江苏文脉工程普及化、通俗化,让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加强江苏文脉成果传播普及,推动省、市、县(区)、乡(镇)四级联动。

  二、高质量研编,为江苏文化建设拓展新境界。深入挖掘和传承江苏文脉的集成性、经典性和引领性,凝聚文化认同和文化情感,唤起更多江苏价值认同、事业认同、情感认同。高质高效编撰《江苏文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解决专家学者劳动待遇、职称评选等实际困难,以文脉工程的高质量凝聚人,以厚重有温度的工作环境留住人。

  三、高标准转化,为文化交流传播搭建广阔平台。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进行创新性传承与文化转化,制作精简版、普及版《江苏文库》。广泛开展艺术、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领域文化创意大交流,综合运用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等文化样态,实现文化活化传承与创新延展。做好国际文化交流策划,把江苏文脉活动办到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知名博物馆,不断丰富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形式与内容,让全世界热爱文化的人因江苏文脉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