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24

傅阳 (代表致公党江苏省委会)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厚重深沉,在活化利用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聚合力,讲好江苏“红色故事”。编制《江苏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推动省内各市开展红色文旅项目对接,形成红色旅游项目聚集、辐射带动效应大的精品路线。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中,重点打造一批红色地标,提升红色资源辨识度。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将江苏早期中共党史发生地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等串点成线,提升江苏红色文化影响力、传播力。

  二是深耕红色文化,打造乡村“红火产业”。积极引导农业、教育、平台企业等资源介入,与文化创意、研学教育、乡村民宿、观光农业等产业协同共进、融合发展,开拓“红色+生态农业”“红色+休闲康养”“红色+培训研学”等活化利用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等衍生产品。注重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运营公司+农户”模式,探索红色文化旅游致富新路径。

  三是发展红色流量,创新文旅“红色产品”。进行数据化、网络化、市场化开发,运用全息投影、VR技术等,生动还原红色情景,提升游客体验感,提升红色文化感染力。通过二次创作注入新鲜血液,运用新科技进行引流,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营造“红色遗产有历史、红色乡村有故事、红色景区有内涵、红色乡贤有传承”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