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25

朱民 (代表政协苏州市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为答好总书记布置的题目,积极推进经济人文更好地相融互促,建议:

  一是在“三个好”上做文章。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重视发挥制度机制保障作用,全面总结历年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文化持续发展和繁荣。更加重视各地各部门协同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协调机制,明确各主体保护责任,使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分类更科学、保护更有力、管理更有效。

  二是在创意经济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经济、现代科技相结合,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打造新的文创品牌,使之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

  三是在人才建设上求突破。进一步增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建议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加大对“非遗”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实行人才精细化管理;搭建更多人才展示平台,不断扩大“非遗”的社会影响;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开发“非遗”教材,加强宣传教育,培养“非遗”保护传承新人;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非遗”文化元素,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年轻人喜爱、传播和推广“非遗”,为江苏文旅产业更加兴旺、市场更加繁荣“添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