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27

 

汪兴国 (代表省政协文艺界)

  全省政协文艺界必须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和突出特性,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省贡献文艺力量。为此建议:

  一、做到“两个结合”,在延续文脉、传承文脉、创造文脉上走在前、做示范。铸牢思想之魂、深植文化之根,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融入新时代文艺创作。创造新时代江苏文艺新经典,深入实施“名师带徒”计划,高度重视文学艺术志、史、年鉴、蓝皮书等编撰工作,加快推进江苏文学馆选址立项,建设江苏历代艺术名家名作展陈馆。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推出更多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上走在前、做示范。自觉做“人民的学生”,学习人民的伟大实践、奋斗精神和艺术表达。加大重点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举办省级文艺奖项颁奖盛典,进一步提升江苏文艺标识和品牌活动影响力、美誉度。

  三、讲好“三个故事”,在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江苏形象上走在前、做示范。生动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省重点工作,开展专题采风创作、定点生活,发挥各类文艺创作实践基地作用。密切与国际主流媒体和专业文艺机构的合作,提升江苏文艺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四、深入基层一线,在繁荣基层文艺、提升群众文艺素养、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走在前、做示范。组织动员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广泛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服务,提升全民文艺素养。加强基层文联、作协组织建设,支持保障其开展文艺活动。切实加强各类基层文艺阵地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