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0

周建农

  拉美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江苏要发挥走在前、做示范的表率作用,坚持文化先行,增进人文互信,为“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增添积极因素。为此建议:

  一、深化江苏地域文化推广,讲好新时代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可持续打造江苏文化品牌,在拉美地区推广展现中国特色、江苏韵味的系列精品项目。注重用江苏地域文明解读中华文明,充实完善书画、文物、中医、中餐、非遗等对外交流精品项目库,推出更多“中国文化、国际表达”的品牌产品。

  二、扩大国际音域,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拓展江苏文化对外宣传途径,通过共建文化传播平台,持续推进“云支教”“云培训”等工作,探索在拉美地区开展线上华文教育,以中华优秀文化影响当地民众。重视发掘利用拉美地区传播资源,加强与当地媒体合作,多渠道联动,加大文化传播力度。发挥外向型经济大省优势,加大文化科技创新投入,加强传播资源与传播体系建设。

  三、做好交流联谊,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分类制策、精准施策。持续做好“请进来”工作,通过各种形式,邀请拉美地区华裔知名文化人士,来华、来苏进行参观、交流、研讨。积极组织有意来华学习的华裔青年中的杰出代表,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让他们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进一步发掘利用好华侨华人文化资源,用拉美地区民众喜爱的方式阐释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