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1

李奇 (代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

  高起点建设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对于履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建议:

  一、深化改革举措,实现教师培养职前职后的融通协同。在大学教育中设置不同层次的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纳入师范生必修学分。师范院校要认真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积极推进以培养“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的师范生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改革模式。

  二、紧抓关键节点,积极培育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的名师名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在岗教师继续教育的课程,抓好各级教育行政机构负责人和中小学校长专题培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和研究人才比重,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有创造力、有影响力、有“教育家精神”的名师名家。

  三、强化监督引导,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将传统文化教育成效纳入中小学督导考核,开展全省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创建活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建设名人文化墙、宣传栏、文化长廊等。构建发展性的师德评价标准,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监督机制。通过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加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措施,提高教师待遇。持续开展“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江苏最美教师”推选等活动,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