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1

李兰翔 (代表江苏省工商联)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建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从思想上增强家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严格规范自身言行,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塑造良好公众形象。

  二、营造健康成长环境,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强化部门协作,创新工作方法,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设立“江苏企业家日”,总结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典型,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积极推动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良好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支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家重要作用。探索建立企业家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落实涉企多元化保护政策,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引导企业家在扩就业、增收入、促消费、稳增长,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