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4

王强 (代表政协徐州市委员会)

  加强汉文化传承发展,对于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筑牢现代化建设文化根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建议:

  一、强化研究阐释,深入开掘汉文化的历史价值。把传承发展汉文化上升为省级战略,整合各方面力量,深入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聚焦汉代郡国城址和陵墓研究等课题,重点推进徐州汉楚王墓群等遗存的调查勘探和考古发掘,进一步挖掘阐释汉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深刻揭示汉文化在江苏地域文明和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历史贡献。

  二、优化保护利用,持续传承汉文化的时代精神。加强汉代文物、文化遗产等资源的保护利用,突出活态传承,打造更多具象化的汉文化标识产品。支持徐州举办汉文化论坛,系统研究汉文化蕴含的历史意蕴和精神力量。精心策划实施汉文化展示馆、汉文化博物馆等项目,打造传承弘扬汉文化的重要地标。

  三、深化创新发展,不断绽放汉文化的璀璨光彩。以影视、戏曲、文学作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更多汉文化精品力作。创新赏汉景、听汉乐、穿汉服、品汉宴、带汉礼等体验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汉文化展览,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江苏国际友好城市等的交流互鉴。支持徐州办好汉文化国际旅游节,扩大“国潮汉风”品牌影响力,深入推进淮海经济区城市文化文史工作协同合作,共同打造汉文化重要传承发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