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5

瞿超 (代表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江苏的长江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要用好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契机,挖掘、保护和传承好长江航运文化。为此建议:

  一是系统打造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航运板块。深入挖掘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等历史事件背后的航运故事及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打造航运板块,加强航运文化宣传。开展普查、建立数据库,建立健全航运文物和文化遗址发现、保护机制。

  二是深入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示范样板。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成生态保护区,坚持山水林田湖、湿地和水源涵养综合治理,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协同行动,有效保护江豚等物种。抓好长江保护法律法规落实,大力宣传贯彻《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从源头保护长江江苏段水域环境。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强化“船港城”协同治理。大力发展绿色智能航运,提升新造船舶能效水平,推进航运数字标准化建设。

  三是助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以文化繁荣助力经济繁荣,发挥张謇企业家学院等载体作用,着力打造更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和水运物流网。以文旅融合促进文化交流,举办长江航运文化发展大会,利用航运节日等主题活动为项目签约搭建平台。以现代航运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助力构建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