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6

郑丽敏

  江南水乡古镇是国内申遗预备名单中极为少见的活态保护、永续传承的典型例证。要以长三角一体化助推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讲述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高质量融合发展“双面绣”的江苏故事。为此建议:

  一是高位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加强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组织领导,将江南水乡古镇申遗工作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文化议题,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设置申遗推进机构,建立合作协调机制,加强对上沟通争取能力,提升横向协作水平,明确申遗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二是精心做好文化遗产内涵挖掘和价值阐释。深化江南水乡古镇申遗的专题研究,提炼江南水乡古镇突出的普遍价值,更好把握中华文明的精神特质、文化品格、价值追求。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建立江南水乡古镇统一标识系统,充分彰显古镇的“江南味、国际范、水乡韵、田园风”。

  三是统筹考虑古镇文化保护和生活品质感提升。把古镇申遗与水韵江苏、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工作结合起来,让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

  四是深度融合推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江苏实践。以运河文化、长江文化、江南文化等为主题,推出长三角“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系列,将江南古镇打造成富有中国精神、时代内涵、江苏特质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