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3-09-06 10:37

颜庆国

  江苏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首批试点,也是最早全域推开的省份。为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建议: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构建全省文明实践“一张网”。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探索打造政企公共服务“文明实践共同体”,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在思想和行动上形成共识,统筹安排服务资源、统筹设计服务项目,实现服务渠道互联互通、业务服务联合办理、志愿活动互动联动。

  二是紧盯整合融合,统抓区域资源配置“一盘棋”。整合政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基层公共服务文明实践基地(点)的综合资源,强化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充分激活公共服务队伍力量,吸纳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注册志愿者等,组建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伍。

  三是聚焦惠民实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融通网络资源,实现文明实践各类平台信息联通、线上线下职能互动,打造公共服务特色讲堂、网上道德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产品。以公共服务增强群众黏性,深化“服务+”文明实践模式,既服务群众又教育引导群众。依托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探索实践群众“点单”和志愿者“接单”相衔接,实现供需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