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发布日期:2024-01-24 13:00 来源: 本站原创

刘陈委员代表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发言


人工智能是未来产业实现智能、低碳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路径,也是推动未来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动能,近两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以ChatGPT为里程碑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强势进入生产、生活诸多应用场景,成为未来必争的科技创新战略高地。江苏人工智能产业起步较早,已发布《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举措,初步构建应用牵引、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但与国内高水平标杆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科技力量相对薄弱。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同一梯队,上海、广东、浙江均建有国家实验室,但江苏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实验室和省实验室目前还是空白。二是人工智能发展政策措施有待提档升级。近两年广东连续出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江苏已将人工智能列为优先发展的10个未来成长型产业之一,但配套政策措施及行动方案尚未出台。三是缺少本土人工智能领域龙头领军企业。在ChatGPT等划时代人工智能产品出来后,百度、阿里、腾讯等平台企业也相继研发并推出类似产品,但江苏企业和江苏产品“鲜为人知”。四是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储备不足。南京大学等6所高校先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全省有46所高校已开设、拟开设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但顶尖人才优势并未显现,江苏入选2022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人数落后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

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人工智能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建立健全实验室体系。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人工智能领域的江苏省实验室建设计划方案,形成以省实验室为统领,涵盖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等在内的实验室体系。统筹区域、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优质资源,坚持机制创新和学科交叉,打通从原始创新到企业孵化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链条,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战略产品试验场。

二是加强配套政策支持引领,尽快制定有关领域行动方案。研究出台通用型大模型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重磅产品落地的实现路径,推动人工智能在生物医药、交通、能源、政务服务等产业行业的融合应用,打造若干具有示范效应的AI+”应用场景。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提升人工智能安全治理能力,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发展。支持高端智库跟踪研究人工智能发展热点与趋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建议意见。

三是壮大人工智能企业产业集群,培育本土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以苏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南京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为契机,依托我省已具有产业创新基础的高新园区,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企业集群,支持本土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通过上市、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进一步创新科研项目组织管理机制,设立省级科技计划人工智能专项,以重点产品研发为核心,综合运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新型项目组织方式,探索“政府+企业”“政府+机构”等多元协同发榜方式,提升产品研发效率。

四是加强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培养,打造领先创新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引导高校人工智能学院与省内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形成企业与学校人才双向培养机制。依托省内重大人才工程、人才项目、创新载体等引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依托长三角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项目开展人才交流,对人工智能顶尖人才在住房、落户、教育、医疗、收入等方面给予优厚待遇。发挥行业协会、学会联系产学研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培育我省更具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多元生态。


发言人单位和主要职务:省政协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

别:

主题词:科技  前沿引领技术  人工智能